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评论

迟福林:城镇化增速将超过1% 要做好三件事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2010年03月22日09:09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再提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挖掘其蕴涵的巨大内需潜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预测,未来十年是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增速能超过1%。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直播专题

  迟福林说,未来十年是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原来预计每年增速能达到1%,但他预计情况可能还要好一些,每年增速能保持在1.2%-1.5%,其中最重要是推动城乡化一体化,未来五年是最关键时期,如果在这方面有大的突破的话,会对中国城镇化建设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他指出,首先,推动城镇化应从放开中小城市户籍开始,再在放开大城市户籍,再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推动城乡一体化就有了一个前提。

  第二,要进行行政区划体制改革,目前各地为推动城镇化,发展城市群、试点省直管县,但相应的行政区划体制却与之不相适应。“有的县已经和市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区了,有一些城市实力很强的小城市比如义乌,它完全可以发展为一个中等城市,城市群的发展受制于行政体制的障碍,很多东西融合不起来。”

  第三,未来城镇化要合理布局,中西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要特别注意这一点。他认为只要把这三件事情做好了,未来城镇化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不下于四个点,将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他最后指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把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导、中小城市发展和大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结合起来。“原来是以行政力量主导,很多地方搞城市群,但经济没发展不能形成配套,因此必然发展不起来,现在需要体制上来进行改变。”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