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盛:北京地王不服管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伟湘
2010年03月22日09:25

  国资委的一则消息在香港市场上掀起千重浪。

  3月18日,国资委表示,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必须退出房地产业务,而在保留名单的只有16家央企。3月19日早盘,香港市场上,中资地产股即两极分化,保利五矿华侨城等仍被允许主业经营房地产的央企地产股均有1%

至5%的升幅,而远洋、诚通等被排除在外的央企地产股则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高盛今日发布报告称,紧缩政策很可能没有收到效果,因为地王与房价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在它看来,“最近的土地拍卖结果令我们感到意外,这不仅是由于价格创新高,而且是因为三块‘地王’的买家均有国企背景(远洋地产、中信集团和中国兵器集团)。在这些地块的拍卖过程中,其它国企或有政府背景的企业(如中国烟草集团)也积极参与了竞价。……目前的政策并未能阻止非房地产相关的国企不断进军房地产行业。”因而高盛认为,地产的买入时机很可能已经出现了。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仅仅2009年,香港市场上就有多宗央企收购地产的个例,其中,五矿建设(00230.HK)两次配股集资收购方兴地产股权,前者的母公司是五矿集团、后者的母公司是中化集团,均在国资委的前述名单内,不过,李维伦指,接下来很有可能出现名单内的央企收购名单外央企下属地产公司的个例。

  麦格理证券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则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资地产股的衍生产品在3月19日有所异动,波动性远大于其正股。

  保利香港升幅引人注目

  消息发布后,香港地产股中升幅最大的当属保利香港(00119.HK),该股在中投入股后曾飙升至12.6港元的5年新高,虽然近期回落至9港元附近,但国资委的名单公布后,保利香港单日的升幅最大即有2%。

  事实上,保利香港的上扬还有母公司资产注入的概念,多年前,保利香港的主营业务并不是一线的地产,但经过注资后,保利香港的资产质量几乎可以媲美内地的保利地产,虽然同属于一个母公司,保利香港和保利地产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A+H股,而有几乎完全不同的旗下资产。

  今年年初,香港市场上有消息指母公司又将对保利地产注入资产。花旗银行已将保利香港的目标价由12.85港元上调至15.63港元,中银国际也将该股目标价由12.10港元提升至13.40港元。

  五矿建设也不例外,重组消息发布后,该股的涨幅甚至高达3.5%,作为五矿集团在香港的两大上市公司之一,五矿建设的主业被确定为开发地产,而此前,公司更多的是经营房地产的租赁业务。去年,五矿建设曾斥资数亿元开发南京的地块,通过收购方兴地产,五矿建设将触角伸入一线城市。该股的市场表现也与保利香港类似,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股价早在去年12月,已接近2007年的高峰。

  此消彼长,与保利香港、五矿建设相比,没有列入名单的远洋地产(03377.HK)、中国诚通(00217.HK)等明显下跌。前者跌幅超过3%,后者跌幅超过2%。远洋地产的下跌甚至还连带了中远国际,作为香港中远系的投资控股公司,中远国际的持股中包括远洋地产。中国诚通的表现则耐人寻味,其母公司是国资委的试点企业之一,春节前刚刚重组了中国包装总公司,但上市公司中国诚通的主营业务仍是地产。

  内银股题材提前开炒

  地产股板块的异动,也带动了恒指衍生工具的资金流向出现逆转,据麦格理证券数据显示,恒指的认购证3月11日至3月16日一直呈资金净流入,至3月17日转为净流出,当天甚至有1846万港元流向恒指的认沽证。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恒指的牛熊证上,其牛证于3月12日至3月16日持续有资金流入,但3月17日资金流出,而恒指的熊证当天则有4125万港元净流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资金在关注地产股的同时,也开始提前炒作内银股的业绩概念。截至3月17日的5个交易日内,建设银行(00939.HK)、工商银行(01398.HK)及中国银行(03988.HK)的权证已分别占整体权证成交量的6.8%、6.6%和3.2%。

  建设银行将于本周五公布全年业绩,其权证成交额由3月15日的5.7亿港元,提升至3月18日的7.4亿港元。其占整体权证成交的比率,3月18日已上升至7.3%,位居三大内银股之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