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三网融合消除政策藩篱 互联网电视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3月22日09:35
     今年,互联网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将从2008年的接近于零、2009年的达到3%,今年有望最高达到10%以上。在国家三网融合政策全力推动,TCL、康佳、长虹等主流企业集体发力,市场需求从单一产品向网络化、多媒体化升级,互联网电视今年出现大热在预计之中。

  3月15日,在中国(深圳)消费电子展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副总经理陈雯海告诉记者,互联网电视在中国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今年将会出现新一轮井喷,成为消费电子行业最大亮点之一。

  陈雯海还告诉记者,TCL、康佳、创维等国内彩电巨头,将会在深圳的消费电子展上推出全系列的互联网电视以及3D互联网电视,实现立体视频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娱乐技术的完美融合。

  三网融合落地消除政策藩篱

  春节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苗圩透露,三网融合试点城市首批拟圈定10个左右,目前三网融合的难点不在技术层面而在体制方面。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则认为,“三网融合将给彩电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原来彩电只是被动接收电视节目,三网融合后给彩电产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彩电不只是单纯一台网络电视接收机,它是带网络电视接收机等多种功能的新兴载体,变被动为主动选择,这将给多媒体厂商更大创新的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电视的出现,解决了此前国内企业在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竞争中的弱势局面,让企业从单一的显示技术竞争中解脱,寻找到以内容等软件为平台、显示视频技术为硬件支撑的新发展路径。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公司总经理董学耕认为,互联网电视是国内企业在平板化趋势中建立的一种新游戏规则,拉开了国内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行业观察家认为,国内企业通过自建游戏规则,避开外资品牌在平板电视核心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以内容软件取代显示技术硬件来引领平板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并且以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平台,形成对外资企业决策和市场行为的冲击。

  此前,在CRT向平板时代转型过程中,由于国内彩电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造成企业利润稀薄,上下游议价能力不强、没有技术差异、产业链竞争优势弱,始终落后于外资企业。而目前互联网电视,在平板电视快速普及,LED售价高还无法全面市场化的背景下,互联网电视以其功能特点成为平板电视中最具竞争力的产品,获得了市场青睐。

  TCL带领中国彩电业集体突破

  互联网电视给中国企业带来的不只是借助互联网趋势实现了市场需求多样化下的细分市场抢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以TCL为领军的中国彩电企业群体性发力,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其核心内容便是建立在大规模制造商基础上的服务平台和内容的整合创新商。

  记者注意到,目前,索尼、松下等日资企业正在全面推广3D立体视频电视,以上游产业链内容向下游的专业摄影、播放设备等延伸,形成了立体化布局。而三星、LG等企业则立足于从LCD向LED、OLED超薄显示技术的升级创新,掌握了全球液晶电视最大规模的显示屏供应。中国企业则通过购买外资企业的液晶显示屏,通过在互联网彩电芯片技术上的创新,掌握其主动权。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预计报告显示:2010年互联网电视的平均增速或将达到50%以上,为中国彩电业带来革命性突破,由此还将产生更为庞大的新媒体产业链。

  TCL无疑将成为其中最大的赢家。早在1999年,TCL、长虹等国内彩电巨头就加入到了微软“维纳斯”计划中。虽然当时受互联网环境的影响,这一计划并未实施,却为国内企业在互联网芯片及功能开发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去年,TCL宣布推出全新的“互联网电视”,并以Mitv自动升级功能开创了国内互联网电视的先河。同时,去年11月率先宣布停产40英寸以上非网络电视。长虹在一个月以后也表示全面停产32英寸以上非网络平板电视;康佳也高调宣布,2010年的互联网电视出货量达到平板电视的50%以上份额。

  李东生表示,三网融合产品的出现比三网融合的启动至少早了10年,因此从去年开始由TCL掀起的这场互联网多媒体电视新品战才会得到同行的响应和参与,还从技术、产品、内容等诸多方面确立了国内企业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