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为何对升值说“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9:46

  中美双方最近频频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惹得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又在市场大热。但与记者交流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经济情况看,人民币尚没有对美元升值的迫切需求。

  出口:不可过分乐观

  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出口额为9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7%,

并且超过2008年2月的874亿美元,这似乎意味着目前的出口水平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最好水平。

  这样的成绩让大家对中国的外贸恢复更加有信心,但也有很多人指出,出口的环比已经连续两个月为负,而且同比高增幅的主要原因在于基数很低,因此对于出口的形势也不能过分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出口恢复的主要风险在于外需前景仍不明朗。从目前各主要经济体的表现看,除美国之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都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洲,正深陷于希腊等国的财政赤字危机中。

  即便是目前复苏势头不错的美国,也不是人人都看好其经济前景。中国银行的分析师石磊指出,目前中国外贸企业的订单恢复较好,长期订单增多,但美国需求主要靠补库存和政府刺激政策支撑,居民收入回升较缓,可持续性堪忧,因此不能保证3~4季度出口还有很好的复苏。他还强调,最大的风险在于美国的政策正常化后,经济是否能稳定回升,而他对此持悲观态度。

  “民工荒”:降低短期升值可能性

  就业市场的复苏是经济复苏中重要的一环,不过近期中国劳动力市场却出现了“民工荒”的现象。兴业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强调,这样的现象可能让人对出口形势作出误判。

  鲁政委说,“民工荒”并不是贸易形势强劲好转的表现,而这恰好反映了企业成本的上升,或者说,人民币已经升值到企业无法接单的程度。他提到,“民工荒”的原因在于工人得不到想要的工资,那么即使外需稳定恢复,贸易企业接下单子,由于出不起工资找不到工人,订单无法如期完成,企业也无法再继续接单。

  中国银行的报告也认为,近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用工荒”现象,将降低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重启的可能性。工资太低是招不到工人的主要原因,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令在东部大城市打工吸引力下降。

  报告表示,农民工薪水的上升已经成为必然,将加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负担,出口企业的成本将进一步上升,这应该会降低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

  未来输入型通胀压力有多大?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涨幅高于预期,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对大宗商品的火热需求,不禁让人想到未来人民币是否会为了对冲输入型通胀而再次对美元升值呢?

  大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认为中国年内面临非常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招商银行的报告认为,全球的产能过剩将限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因此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不大。华宝信托的分析师聂文也表示,未来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去年释放的庞大流动性和今年初投资热潮,输入型压力反而不大。

  但南华期货的分析师胡浩对记者指出,随着夏季美国驾车高峰的到来,以及主要经济体的持续复苏,国际油价有可能在今夏进入80~90美元/桶的新的交易区间,并在第三季度探明年内高点。因此,未来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或可能很大。

  中国银行的石磊预计,3月CPI可能回落至2.3%附近,通胀实际压力不大,但一旦美元走贬,油价将创新高,通胀预期或将上升。他同时指出,人民币升值来抵御输入型通胀的前提是外需高涨,但目前显然不是这种状况。

  压力从何来?

  如果说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人民币还没有对美元升值的迫切需求,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到底在哪呢?

  最直观的原因应该在于美中之间的贸易失衡。1月的美国贸易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逆差几乎占了当月总额为373亿美元赤字的一半。此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鲁政委对记者说到,其实美国出口形势已好于全球平均水平,不过目前美国已是刺激政策用尽,财政上亦是债台高筑,因此需要继续有国外的需求进一步拉动经济复苏,于是人民币汇率便被瞄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美国百般施压实际上并非真的希望人民币升值或加快汇率机制改革,而是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越不动、越谨慎,美国就越纠结于人民币筹码,从而在中国市场开放、产业政策等其他方面谋取更多利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