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约翰·列普斯基:主权债务危机需引起重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10:00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记者侯美丽)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主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约翰·列普斯基表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巩固经济企稳的成果,同时提醒所有国家重视大规模刺激计划产生的主权债务和赤字等问题。

  “在危机过程中,发达经济体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例会从2007年底75%的水平增长到2014年底110%的水平,这已经考虑了在接下来几年中有一些国家会慢慢撤出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也预计在七国集团成员国里面,除了加拿大和德国之外,他们财政支出占GDP的比例到2014年底会超过100%。在2010年,平均债务占GDP的比例在发达国家已经超过1950年的最高水平,就是二战结束后的水平。另外,政府支出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在养老体系和医疗体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投资。”约翰·列普斯基表示,目前的形势对新兴经济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他们在2009年—2010年之间会增加公共支出,但也要预防公共支出占GDP比例上升带来的债务风险。

  约翰·列普斯基表示,目前有几个国家已经出现了主权债务的问题,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广泛的溢出效益。就中期来看,更大的公共债务水平会带来更高的利率,可能会因此导致发达国家经济体增长率降低2.5%。

  对于如何降低债务水平的问题,约翰·列普斯基认为通胀并不是解决方案,而是需要更为强劲的可持续增长。

  “如果我们需要的经济恢复能够按照预计的步调继续下去,财政的整合收紧政策应该从2011年开始。”约翰·列普斯基说。

  约翰·列普斯基还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了欢迎,期待他尽快就职。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