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国资委首次回应央企争地 “招拍挂”必然产生地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09:54
  昨天,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在“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回应央企“地王”频出事件。他认为,现在的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不管是谁最后拿到,都会成为地王”。

  邵宁表示,房价是由房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所以,调控房价必须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去采取措施,尤其是抑制投资性的需求。“因为投资性的需求一旦出现,这需求就没边了。那么这两个措施如果下去,必然会有好结果。如果我们对症下药,使房地产市场转向正常之后,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开发商在房地产价格上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

  针对近期央企“地王”频出的现象,邵宁回应说,现在的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因为是竞争,不管是谁最后拿到,都会成为地王。同时,他认为招拍挂的制度本身是个好制度,因为它是透明的,是阳光的,是竞争性的。它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可以防止腐败。

  他指出,“地王”频出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这本身不是坏事,最主要的是这笔钱应该花在哪里,“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政府把这个收入中的大部分转到为低收入者建房上去。”

  另外,邵宁还表示,央企进行非主业投资,的确需要国资委批准,但只是管“方向”而不是批项目。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