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不惧淡水河谷漫天要价 国土部释放国内增产信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0:21
    随着铁矿石新财年长期协议价起算日(4月1日)的临近,各种关于2010年铁矿石谈判的讨论再度升温。

  淡水河谷将对铁矿石提价90%的消息,再次将中外铁矿石谈判推上舆论前台。值得注意的是,主管全国矿产资源的国土资源部新近发布消息称,2009年国内铁矿石产量已经达到8.8亿吨,国产铁矿供应能力正在持续稳步提升。

  去年国内产能已达8.8亿吨

  据媒体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19日在河北唐山参加一次行业会议时证实,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在铁矿石谈判中提出将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调90%~100%。

  而在距离唐山约200公里的北京,当日也有一场关于同行业会议——国土资源部的全国铁矿勘查开采重大成果汇报会。

  会上,国土部公布了近年来一些铁矿找矿重大突破:在辽宁鞍本、冀东、山东兖州、四川攀西、安徽庐枞等铁矿集中区已累计探明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其中,辽宁本溪大台沟铁矿控制资源储量30亿吨,预测远景达70亿吨以上,该矿虽然埋深较大,但易采易选。

  此外,在我国西部地区开拓了一批新的铁矿远景区。

  国土部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铁矿资源供应能力明显提高,铁矿石原矿产量从2003年的2.6亿吨增加到2009年的8.8亿吨,国产铁矿自给率稳步提升。

  另据国土部介绍,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中的铁矿石设计能力为4.8亿吨/年。随着这批新建矿山的投产,国产铁矿供应能力将持续稳步提升。

  至于“在建和规划建设”的4.8亿吨/年铁矿石产能何时能够发挥效益,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主要取决于矿山企业的开发进度,如果进口国外铁矿石价格较高,国内矿产企业增产的欲望就会比较强烈。与之相反,如果进口铁矿石价格下降,矿山企业增产的积极性就会随之降低。

  来自海关总署的分析也显示,2009年上半年,由于现货矿价大幅下跌,国内矿山一度大幅减产,中小型矿山停产面积最高几乎达70%,截至去年10月份,国内矿山的开工率依然偏低。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