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古利亚:人民币升值过程应缓慢客观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0:28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在演讲中表示,对于中国以及对于世界来说,希望人民币能够实现一个比较缓慢、比较客观的升值过程。

  古利亚认为,由于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全世界目前经常账户不平衡的现象会更加加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也会不可避免地提高或者说升值,服务行业的价格也会更加接近那些发达国家的水平。

  古利亚表示,当前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避免各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很荣幸再一次出现在中国发展论坛上,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话题对于中国以及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把这个论坛比作是美酒,每一年之后这个美酒变得更加的香醇。

  中国的经济已经超出了很多预测家所预测的水平,超出了预期。在长期和短期看来,中国都是战胜了全球的大衰退,中国的经济很快回暖,而且由于中国出台了非常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样一个政策也推动了中国的需求,使得中国能够进一步向两位数的增长迈进。我想明年可能会有一部分的效果显现出来,就是这个措施的效果会更多地显现出来,也有一部分会退出这样的刺激措施。

  我想首先讲一下刚才张主任提到的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观点。在我们提交给大会的书面材料中,我们也曾经讨论过,提交的内容也是关于中国经济调查的文件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去年9月份在北京发布的报告。我们看到目前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保持非常快速,而且要平衡的增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确保有比较高的生计水平,才能帮助中国更好地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目前我们现在在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的现象,以及中国在收入水平方面都是比较低的水平,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公共投入的投资,在教育、医疗、保险、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方面加大投资力度,重新使中国的经济能够平衡起来。我们在这里也讨论过很多这样的问题。

  我想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中国也是需要有更大的社会凝聚力。我想,这就应该减少居民储蓄的意愿,同时,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平衡这样的进程中来,确实在这方面的一些宏观政策和结构性的政策调整还是能够加强或者推动这样一个进程的。

  再讲讲教育,我想教育进一步扩大,可以促进生产力,同时也能够在长期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我想目前现在有一个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确保15岁以下的儿童都能受到教育。我想我们应该能够在农村地区看到有12年的义务教育项目的推广。我们OECD很高兴能够帮助中国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我们有一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从今年开始,我们第一次会在上海对学生的表现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并发布报告。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养老保障。为了减少居民的储蓄意愿,我想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养老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老龄化目前进程非常快,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而且那些老年人现在越来越不会跟他们的子孙后代住在一起,所以,我们现在目前这样一个比较破碎的养老体系应该得到完善。有三个领域的改革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挑战:第一,能够整合各个区域的养老金体系;第二,把农村地区的养老经费或者养老预算更多地转向中央政府,由中央政府支付,同时由中央收集养老金储蓄池里面的钱;第三,提高最低退休年龄。

  另外谈一下医疗卫生方面的改革。我想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进。主要是在长期推广了一些改革的措施,但是,我们认为,在医疗方面,卫生水平状况还是在全国参差不齐,而且有一些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率还是在增加。另外还有一些大型的慢性疾病也会把人们推向贫困,特别是在那些已经是比较贫困的区域。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一级医疗或者说初级医疗保障体系。如果我们能够实现统一的医疗保险或者说医疗关护的话,像农民工这样一些人,像那些不在自己注册医疗保障的地方工作的人也会受到这个系统。

  再讲一下劳动力的流动。2008年推行的新的劳动法应该能够帮助解决这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可以解决公司不按时付工人的工资,故意拖欠或者违反合同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在这方面,在劳工的移动或者说流动方面还是存在很多的障碍,包括户口的体系。在很多地方,农民工成为城市劳动生力军,但是他们没有城市市民同样的权利。所以,这就会造成社会的紧张局势。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就是农民在城市里面就相当于他失去了他的土地使用权,这也对他们的移动或者说流动造成了一些障碍。

  再来谈一谈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关系。刚才我提到的这些改革以及张主任提到的这些改革,如果能够成功的话,肯定能够为世界做出贡献,能够营造一个更积极的外部环境,因此我们想问中国一些问题,包括汇率方面的问题,应该要具备客观性,要客观地看这个问题。目前,美国在经常账户的逆差已经达到了GDP的6%,这是2006年的数字,中国则是经常账户的盈余,日本和德国也是一样,2007年是11%、8%、5%的GDP。

  我们认为,由于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经济进一步的发展,全世界目前经常账户不平衡的现象会更加加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也会不可避免地提高或者说升值。服务行业的价格也会更加接近那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所以,在这方面的一个问题就是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实际的增值或者实际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于中国以及对于世界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一个比较缓慢、比较客观的升值过程。

  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很重要的挑战,比如增长过慢,还有达到非常高水平的失业率和公共财政的赤字,这些就使得我们一些国家出台了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而且在外面,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情况更加恶化,许多国家正在互相指责,也在互相把弹药投向对方。我们必须要尽最大的努力避免这样一个情况发生。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面对国内政策挑战方面,由于应对这个国际金融危机所产生的这些挑战方面,并不是孤军奋战,我想,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参与方,中国也应该更加紧密地加入到全球的工作中。我们OECD有一个加大对中国合作的倡议,这也能够为我们中国的一些部门提供一些我们的关注和我们的想法,希望我们双方合作,为全球建立一个更加强势、更加洁净以及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