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陈德铭:一国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作用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2日09:45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上世纪70年代日本和德国的情况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陈德铭介绍说,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升值超过20%,中国的贸易顺差不降反升;2009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顺差却下降了超过34%,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一直是跟世界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的过程,在以中国为节点的国际分工链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相关国家产业的发展,通过大量中间品的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各个层面与各国分享着发展与合作的空间。

  陈德铭建议,各国首先应该秉持自由开放的发展理念,开放就是指一个国家在国际交往和经济合作中采取积极推进的态度,也是指政府放宽管制,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今后一个时期各国应该更加坚定开放的信念,推动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同时,要加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应着眼长远,拿出更大的诚意和决心,推动实现商品、资本在国际间有规则的自由流动,从根本上提高各国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陈德铭同时建议各国共享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当前各国正在加快推进新产业革命,开发清洁能源、发展低碳技术、实施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和云计算战略,全球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沿,国际社会应该共享合作发展的机遇,同时警惕形形色色变相的保护主义,中国愿意跟各国的产业界、企业界和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共享机遇,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