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民生银行首创电视剧融资新模式 1亿授信23个导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8:54
  核心提示:郭世邦表示:“民生银行将通过发售公众理财产品使电影文化与金融资本得到结合。”

  2010年3月12日,湖南卫视和华影盛视打造的大型活动《我要拍电影》正式启动,这本是影视圈非常普通的一件事,但是这次活动的不普通之处就在于出席活动的除了影视圈人士外, 还出现了金融圈高管的身影。中国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郭世邦、电子银行部总裁任海龙都出现在此次活动上。

  民生银行从去年底就开始触“电”,对于金融与电影的结合,以及金融与其他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去年12月,民生银行宣布为国内23名电视剧导演提供人民币1亿元的授信额度。这23名导演包括郑晓龙、张国立、李少红、杨亚洲等,每人获得的授信额度基本为500万元,用于导演本人或其公司投资制作电视剧。

  郭世邦在发布会上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属于新兴信贷领域,民生银行将积极探索进入文化产业信贷市场的途径和产品模式。”

  开拓文化创意产业信贷领域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提出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相关政策建议”的提案。

  同时他还表示:“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近些年虽然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有益尝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政策、环境、股东回报和服务手段方面的制约和问题。”

  商业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首要任务毋庸置疑是选择放贷对象,在众多的小企业当中应该如何选择优质和有潜力的放贷客户都是考验银行能力的重要指标,而文化创意产业进入了民生银行的视野。

  文化创意产业今年来在我国快速发展,根据统计,2008年,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大国、播出大国,全国平均每天生产电视剧40集左右,在全国1974个电视频道中,播放电视剧的频道有1764个。

  除了民生银行之外,招商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等中、外资银行都在密切关注该行业的发展。

  2008年,北京银行与华谊兄弟传媒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其中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的方式,向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的电视剧多个项目打包贷款。不过合作的前提是,华谊兄弟有较高的电视剧制作平台,以及有着像张纪中、胡玫等几位国内有市场号召力的著名导演。

  郭世邦说:“鉴于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该行将在文化创意贷款形式、监管方式上摸索更多经验。”

  借助理财产品推动文化产业融资

  民生银行还表示,民生正研究与影视行业相关的理财产品,拟通过公众理财产品使电影文化与金融资本相结合。

  郭世邦说:“民生银行将在影视行业传统融资模式的基础上,创新金融工具,研究发行与项目相关的理财产品,通过公众理财产品发售使电影文化与金融资本得到结合。”

  民生银行在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创新领域一直走在前列,2010年1月8日,民生银行面向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提前一周全额售罄。

  民生银行此前推出的“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在2007年7月开始销售,理财期限2年,2009年7月理财产品正常到期,到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2.75%,较高的理财收益以及创新的理财产品投资方向得到认可。

  民生银行首席投资官兼私人银行总裁朱德贞说:“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和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理想的土壤。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桥梁的私募股权投资,正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中一支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更成为越来越多私人银行客户投资的主要方式。”

  私募股权投资在文化创意产业中亦可发挥重要作用。文化创意理财产品可以在项目经过审核后,向个人客户融资,将资金投资到该项目上,从而获得项目股权。不过,需要考虑项目是否安全、是否风险可控,以降低发生不良贷款风险。

  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监管有待创新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看上去融资方式很多,但是真用起来企业不一定都能采用。

  文化创意产业目前主要的融资方式有风险投资、产业外投资、银行投资、上市融资和政府资助等,但真正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切身问题的屈指可数。

  银行贷款、产业外融资过去一直很难取得,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亟须适合这一产业特色的融资形式的创新。

  据了解,民生银行去年底向23位导演提供的批量守信,为无抵押信用贷款。在风险控制方面,虽然为无抵押信用贷款,但引入专业投资公司进行封闭资金管理,保证专款专用。

  郭世邦总经理说:“中国民生银行将协助华影盛视公司拓宽各种金融服务渠道,让"中国电影"插上金融翅膀,飞得更高。此次与华影盛视公司进行合作,将有利于双方未来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也预示着民生银行将在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与文化先进产业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

  尤小刚导演说:“文化产业与金融接轨是件好事,还是要看如何落实,尤其是文化产品的抵押和担保方式是最需要找到一种模式。”

  此外,在监管方面,这类新兴的贷款模式还需要创新的监管模式来控制风险。郭世邦表示,民生银行今后将在文化创意贷款形式、监管方式上进行更多的探索和经验总结。在保证客户投资安全的情况下,引入可靠的监督机制,将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有效结合。

  文章来自《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