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盛纳德:2030年汽车量将翻番 技术和法规应高度整合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1:39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盛纳德:

  当前经济模式不可持续 资源成本评估单凭价不准确

  我想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谈一下全球问题,和大家谈一下技术方面和法规方面的合作,如何帮助我们在危机后时代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有很多专家都试图理解同时分析我们刚刚经历的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到底有哪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经常关注金融方面,就是这个危机的金融这一块。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应当重新审视一下现有的经济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市场参与者并没有正确评估他们所使用资源的真正成本,具体来说,就是指能源和原材料。资源的成本不能再以单纯的市场价格来衡量了,我们现在都已经知道,应该更全面地考虑成本,特别是对于那些耐用品。所以我们就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样以一个最简单的方式来评估一个产品的全面使用成本呢?

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盛纳德(搜狐 王玉玺/摄)
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盛纳德(搜狐 王玉玺/摄)

  资源成本的评估可以通过贴标的形式来进行

  我们认为,对产品进行贴标来证明它性能,可以为我们提供这方面的参考信息。只要这个标识的做法能够在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的范畴内开展,我觉得是可行的。我也在轮胎行业和大家谈一下我对这句话的一个认识。首先,大家可能知道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些制定轮胎技术规范的机构,他们定义轮胎产品的技术特性,确保这些轮胎是可以互相替换的,同时确保有合适的标准。当然,这些技术标准和指标可能随着技术创新而不断变化。至于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这个组织,有147个成员国和组织,ISO在许多领域都很活跃,包括轮胎行业。之后还有国家联合体,比如欧盟,制定在各自管辖区域内所实施的技术法规,这些都是强制性法规,也是融入了这个法律,他们主要是保护产品的使用者。技术法规经常会由一个国家的行政部门制定,比如中国的交通运输部或者美国的交通运输部,也有可能是一些超国家的机构,比如欧盟委员会的能源和运输总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主要是想在全球推动技术法规的协调一致,中国还没有加入UNECE1958协议,但是也已经签署了关于汽车全球技术规范的UNECE1998协议。

  轮胎能效应改善 2011年美国将有新轮胎法规出台

  我再来谈一下能效问题。轮胎真的对道路运输业中的化石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很大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平均来说,轿车燃油的五分之一是用来克服轮胎的滚动阻力的,这样的一个比例,在重型卡车上大概是三分之一,就是比较大型的机车。道路运输排放的二氧化碳大概是占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8%,这也意味着大概有4%的二氧化碳是由轮胎造成的。换句话说,轮胎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1亿吨或者说消耗了3.7亿吨燃油。我想轮胎的能源效率是可以得到改善的。自1992年以来,我们的团队就想要改变汽车的轮胎橡胶化学成份,使我们的轮胎在行驶过程中能够消耗更少的能源。如果世界上所有这些汽车都能用米其林的节能轮胎来替换传统轮胎的话,那么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能减少6000万吨,也就是说能够减少燃油消耗2000万吨或者5%。对于这个问题重要性的一个认识,我想在欧盟、美国、日本都已经提高。这三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或者说正在制定轮胎能效方面的技术法规。2009年,欧盟通过了一个法规文件,建立了轮胎行业准入门槛和标识。这将会在2012年实施,美国也宣布在2011年将有新的针对轮胎行业的法规出台,并生效。今年日本已经开始实施自愿对私人轿车用的绿色轮胎加注标识来替换传统的轮胎。

  2030年全球汽车量将翻番 技术和法规应该高度整合

  我们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轿车市场,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革命中,也有直接的利益。对于那些希望节省燃油的消费者,对于保护我们的环境,都是有好处的。当然,只有在全球范围内把这些技术法规进行高度的整合,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意义。我想轮胎行业的能效问题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证明或者说说明技术法规如何能够帮助确定产品的性能。我想强调的是未来的技术法规,应该尽量地和现有规范协调一致,并且适应国际环境。否则,会产生混乱,对国际贸易产生负面的影响,增加成本,对消费者、出口企业以及对自由市场的持续性会造成损害。

  请大家再思考一下我们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我们预计到2030年的时候,世界上使用的汽车量将会从现在的8亿多辆增加到16亿辆,另外传统热力发动机方面还有巨大的改进潜能,同时,电动机车的出现,也会对降低化石燃料的消耗以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做出很大的贡献。轮胎行业在道路交通可持续性和移动性这方面可以扮演巨大的作用。技术规范可以见证,而且促进这一趋势的形成。我们作为轮胎行业负责任的参与者,已经和中国轮胎、轮毂、轮网标准化委员会在内的技术规范制定机构开展了合作,我们也希望推动这个合作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参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