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不会飙涨也不会崩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11:00
  容易招风的房地产最近又出了一次“风头”,两会代表委员几乎把会议开成了房价讨论会,有关房地产的提案多达几百件,媒体声讨高房价的声音此起彼伏。随着两会结束,业内对于今年的房价提出了两个截然相反的论断。

  有人悲观地认为,应该迅速做好研究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乃至崩盘以后的对策与后事的安排。中国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看来中国政府要打压房价来安抚民心。

  也有人很乐观,两会结束了,对于房地产的各项利空业已出尽,接下来房地产将进入快速上升趋势,2009年火爆行情将在2010年再度上演,伴随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将会和香港、东京、伦敦等国际性大都市齐头并进。

  上述的看法与评论都是对房地产和中国经济不负责任的说法。

  第一,房价再次飙升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房地产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管理层早在去年年底,已经动用了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两会后如果房价稳定不下来,高压政策还会持续。虽然在官方表述中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已经从“宽松”转到了“适度”,事实上已经收紧了信贷政策。而且住建部部长在谈到房价稳定时坚定地指出“不行也得行”。两会期间国土部又出台了十九条遏制炒地皮和囤地的政策,而且表示要严查,还设定今年3月至7月的时间限制。中国楼市是世界上公认的政策市,如果房价飙升,政策大棒会毫不客气的打下来。

  第二,中国房地产也不可能崩盘。对中央政府来说,自从日本房地产市场崩盘,日本衰退了20年,现在没有一国政府期望重蹈日本覆辙。再说,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有直接联系的产业多达62个,而且,如果房地产市场崩盘,金融系统也将随之崩溃,居民财富一般将付之东流,引发巨大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地方政府可能面临着“财政危机”,因为土地财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十分重要,如果土地市场低迷,2009年的救市透支的债务将会浮出水面,地方版本的债务危机可能就会席卷全国。这对于地方经济来说,不啻于釜底抽薪,致命一击。这种情况虽然不合理,但人们必须要面对现实。房地产调控这么多年来,关键还在是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一直把房地产看成是一棵摇钱树。一旦地方政府招商不足,税源不够,最欢迎的还是房地产投资商,他们能给政府在很短时间里,迅速提高地方土地财政,怎么会不受到地方政府夹道热情欢迎呢?

  第三,粥少僧多的供需失衡是关键。房地产到了现在之所以越打越旺,首先是因为城市化加速期释放出来的巨大需求;其次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这种数量性的限制导致土地供给减少,供给远远跟不上需求急速上涨的脚步;再次是重税主义和土地出让金太高;最后是货币尺度变小,4万亿救市政策而大量印刷的货币,被央企所囊括,钱印多了,实体经济没有得到真正的照顾,反而是央企们称王称霸,争做地王。地王产生后又急剧拉动了周边房价的攀比效应,房价就像刚出生的大胖婴儿,日长夜大。

  靠政府这个外力打压房价是不靠谱的,就像我们小时候拍皮球,用力越大,皮球反弹得更高。不解决供需失衡,作为供需双方力量博弈的价格轨迹,压是压不住的,因为压并没有解决问题。2007年的二套房政策和收紧货币政策的历史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房价既不会崩盘,也不会像2009年那样的暴涨。稳中有升可能是一个常态,不排除部分时段暴涨与回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