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韩俊:城市化中要解决好农民住房教育社保等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2日11:52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在参加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需要关注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诸多问题,政府除了要解决好农民工进城就业问题以外,还要解决进程农民的住房、教育和社保等民生问题,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韩俊指出,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大量的农民转移到城市,这给政府带来了很多挑战。除了就业外,最突出的是三方面的民生问题。

  第一,政府要解决好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要让农民在城里变成真正的市民,最重要的是住房。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要在土地供应、住房补贴、税收,以及住房信贷和住房公积金方面都应该有整体的设计。

  第二,政府要解决好农民工的子女教育问题。农民到城里来,最希望解决的是子女教育问题。国家也应该想办法让农民工的孩子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平等的享受城市的义务教育资源。这个问题在不同地区解决的并不平衡,比如,宁波70%的孩子可以在公办学校读书,而在东莞这个比例还不到30%。

  第三,政府要解决好进城农民工的社保问题。现在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还不到3000万人,占农民工的比例不超过15%,这个比例太低了。现在城镇化的一个重要动力是农民进城,每四个城市人口中有一个是农民工,这个比例今后会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农民工在城里只是过客,还没有真正融入城市。让他们真正变成市民融入城市,必须解决好他们的社保问题。

  韩俊表示,我们国家的公共政策方面,一定要解决好进城农民的住房、教育和社保等民生问题,这也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农民工进城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可以创造巨大的内需,解决不好,会带来很多社会冲突。“比如说再过20年,一半以上的城市人口都是农民工,如果他们不能够融入城市社会,不能获得平等的待遇,城市内部也将出现一个二元结构,我们现在是城乡二元结构,将来一定要避免出现城市二元结构。”韩俊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