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退出者的权衡:政府无奈退出双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8
  漯河,位于河南中部偏南,伏牛山东麓平原和淮北平原交错带,沙河与澧河在此交汇——这也是“双汇”名字的由来。

  如今在这两条河沿岸,已修建起了美丽现代的河滨大道和公园。每到晚上,两岸灯火璀璨,也成为漯河一大景观。“这里面,有一半的钱间接或者直接来自双汇 。”一位当地人士笑着告诉记者。

  在这个河南省的地级市中,能够孕育出这样一家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全国食品行业龙头企业,意义非同凡响。此前多年,双汇在漯河市财税收入中所贡献的比例占到50%,而目前,这一数据也有40%多。

  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双汇贡献比例的下降,并不是因为双汇上缴的税金少了,只是漯河近年来追求多元化发展的缘故。

  由“依赖双汇”转向“多元化”,也许在2006年漯河市政府决定出让双汇集团国有股权时就已经萌生。

  无奈的退出

  但2006年,为何要将一家发展如日中天的“香馍馍”拱手他人,在当时就引起不少争议。

  在转让一事尘埃落定之后,漯河市政府负责此事的一位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卖掉双汇,对于漯河市来说,实属无奈。

  “双汇这种地方上的国有企业,与国家所有的垄断性国企不一样,随时都面临倒闭的风险。地方国企的兴衰,很多时候就靠一个老板,老板一换可能就出问题,这也造成了管理层老龄化问题严重。”在他看来,能在2006年以20亿元的价格卖掉双汇,规避了企业未来出现风险的可能性。

  这位人士表示,此前,漯河方面着手破产了十几家国有企业,不仅没能收回一分钱,政府还拿出一亿多出来安置职工。

  2006年,在出售双汇集团股权后,漯河市政府将收回的20亿元的资金,一半用于漯河市工业的发展,剩下的除了安置职工外,还将用于围绕双汇进行的农业产业化,以及漯河市城市建设。

  而这仅仅是,宏观层面的考虑。

  管理层激励难题

  “其实,我们当时选择"卖掉"双汇,还有另一个考虑,就是希望通过改制,引入国际投行,未来能按照国际上的激励机制,给管理层一定的激励,让管理层在企业中拥有真正的发言权。”一位漯河市政府官员对记者坦言。

  据透露,对于这样一家发展迅猛、在全国均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漯河市政府也曾为“通过一些激励机制保持其继续发展的态势”而努力过。“我们过去曾经研究过为双汇管理层提供股权激励,但是由于国家政策不明确,我们又是小地方,给多少不好把握,对他们(管理层)来说,也不一定实惠。”

  而改制后,通过市场化方式,完成对双汇管理层的激励,在政府看来,无疑是最稳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事实上,在此之前,漯河市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其它“激励”举措。早在1987年,漯河市政府便出台了对国企实行“利税包干”的政策。“一包包三年,超收全留”的激励政策,让漯河一批小型企业在那三年中得以发展,规模迅速增大。这其中,有银鸽投资(600069.SH),当然也包括双汇。

  到了1990年,漯河市再次在国企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政府管“三个一”。这“三个一”中,最重要的便是,政府只管企业的一个法人代表,其余用人权均下放,使企业有了更多自主权。

  1994年开始,漯河市又在企业法人代表中推行年薪制。企业的一把手的年薪,与每年的利税、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挂钩核定。于是,当时已经将双汇打造得一枝独秀的万隆,在年薪制实行的第一年,也就是1995年,便拿到了149万的薪水。

  “恐怕这在全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中,都是最高的了!”上述政府官员表示,当然,在这一系列的机制改革中,也有其他当地国企在改革中被淘汰。

  万隆和双汇,无疑抓住了其中机遇。“这些政策,不是专对双汇的。但最有效的,就是双汇和万隆了!有的企业领导人一年算下来,年薪还是要赔钱的。”

  当地政府曾做过统计,从1995年到2006年双汇国有股权转让前,有着惊人业绩的万隆,从政府那里获得的薪水总计超过2000万元。

  除了高额薪水,对于此前双汇管理层所做的一些持股的努力,当地政府保持了开放的态度。

  当年,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海宇投资”,曾被外界怀疑为管理层持股的公司。如今,这一猜测在上述政府官员那里得到印证。

  这位官员表示,政府的考虑是,尽量能让管理层得到切身的利益,因此,当时对这一做法也是鼓励的。“不然,当初国有股为何会转让一部分给海宇?”

  当然,政府的努力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从1984年到2005年21年间,国有产权从双汇集团累计分红7.5亿元,转让收益20.1亿元,累计收益27.6亿元,是1984年下放时国有净资产600多万的414倍。

  绕不开的政府

  而漯河市政府在退出之时,也为继续保证自己的利益设定了一些“机关”。

  漯河市政府与高盛、鼎晖签订的转让合同规定,未来,双汇位于漯河的总部不能变,纳税地不能变,而且,2006年之后的五年内,高盛、鼎晖对双汇的100亿投资中,有不少于40%要投向漯河当地。

  虽仍有诸多限制,但这也为双汇走出漯河客观上扫清了障碍。

  事实上,双汇“走出去”的问题,曾在当地政府中引起过争论。在双汇壮大并开始在全国布局的最初,曾遭遇到当时政府有关人士的反对。

  为此,万隆曾以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玛的例子来说明,这些全世界领先的企业,从来没有固守在一个小镇之上。而这些故事,最终也获得了漯河市政府的认同,为双汇成为一家全国性企业打下基础。在外资入主之后,尽管有多方人士曾劝过万隆,应该将总部搬到北京或者上海,这样更有利于双汇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大公司。但离不开政府支持的双汇,也明白前述三项规定的意义所在。

  “我们现在是总部和外地同时发展,屠宰业和低温肉制品在外地发展,但是配套产业还都是在漯河。”万隆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