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张茵谈现金流与发展:哪个更优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8
  毫无疑问,现金流的价值,在金融危机中体现得极为明显,李嘉诚“永远保留10%的现金”的策略,也成为许多企业的黄金策略。但事实上,能够像李嘉诚那样,有足够资金实力、并且能够坚持这一法则的,甚少。

  资金密集型的制造业,对现金的需求更为强烈,借债或融资不可避免,但行业一旦发生较大震荡,资金链上某一环节的周转出现问题,便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在金融危机中,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未上市公司中,都有出现。

  在玖龙纸业,08年也出现高达98%的负债率,外部债务和资金周转问题严峻,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在回顾这段经历时,谈到,“如果你看得准的话,就要把发展放在首位,现金流在其次;当你看不清楚前景的时候,不如把现金流把握好。”

  《21世纪》:如果要客观反思的话,玖龙在2008、09年间的融资策略和现金管理方面,是不是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张茵:总的讲我们还是没有在这方面犯错误。2007年整个行业发展很好,企业需要快速扩张,几个扩张项目,都是有中长期考虑的。

  《21世纪》:2007年的计划,会不会太激进了?

  张茵:发展是不等人的,机会在那里,如果都想前想后,那就会错失机会的,只能往前走。任何发展计划,都是基于那个时点上,金融危机这样的变化,不是我们能够预判的。

  《21世纪》:如果要“复盘”的话,是否会选择在2007年股价比较好的时候,做一些融资,比如增发之类,募集现金资金而不是银行贷款,这样会稀释股权,但可以减少企业的负债率?

  张茵:融资要与发展结合起来。如果没有明确的发展计划,大把的资金在手头,也未必是个好事。

  我们后来也做过配股,2009年10月,我们配售的股价是11港元左右,虽然我们认为我们的股票不只值这个价,但所谓没有“两头利”。配股也是为了把握住发展的机遇。

  《21世纪》:但最主要的还是通过银行贷款。是不是不希望稀释公司股权?

  张茵:我经常到南美等地去考察看,看到一些大型纸厂有上百年的历史,大多是家族企业,一代接一代人做下去,我为玖龙纸业定下的基调也是要做百年基业,所以说我不希望公司上市才三五年时间就急急忙忙把股份都卖得七七八八,股权集中有集中的好处。

  可能大家会觉得,家族持股比都占到了70%,还不多卖点股份,是不是在走弯路?但我觉得后面还有大把潜力在等着我。所以说到股权融资,我会衡量,如果要我拿出控股权,这个跟我的发展相比,哪个更合算?我不能盲目去做融资,不能盲目去配合一些机构(的游说)。

  《21世纪》:但这要耐得住资本市场的“胁迫”啊,股价一路下跌的时候,心里不好受吧。张茵:我们当时看到股票一泻千里这个情况,心里当然是非常难过,但我认为嘴上不要挂压力,要挂信心,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工作。

  我真的很佩服我们麻涌(玖龙纸业东莞总部所在地)的农民,真得很有经济头脑,他们在我们股价跌到7毛多的时候,纷纷大量买进,他们是很了解我们的情况的,对我们有信心,我们自己当然是更有信心。

  我觉得一个人做事业自己要有信心这点很关键。说实话,虽然当时外面评价我这个那个的,但是我自己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对自己的行业前景非常了解,对我的管理团队和产品也非常了解,所以有信心(渡过难关)。而且我喜欢我的事业,能够在其中感受出乐趣,我也知道怎么去管理。如果自己都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不知道未来路怎么走,那就很麻烦了。

  《21世纪》:说到团队,玖龙的主要管理层都是家族成员,这也是很有意思的。

  张茵:虽然我是董事长,但我们三个只是分工不一样,各有特点和专长。弟弟张成飞,抓财务,金融非常有一套,从我们的销售来讲,到今年这么大的销售量都没有烂账,可以说是奇迹。先生刘名中生产控制抓得非常严,设备、成本控制非常好。我主要是负责做战略。我们三个人每个人有不同的特长,但共同的一点是我们都长期专注于一个行业,现在竞争这么厉害,我们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是非常专注的来做这个行业。

  《21世纪》:未来会考虑让家族下一代接班么?

  张茵:看他是不是有做事业的心,这个很关键。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