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业界

胡祖六新动向:外资投行系“海归GP”渐成气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8
  3月16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PE沙龙上,就中国本土缺乏成熟的GP团队问题,北京PE协会名誉会长邵秉仁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尽管中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也有大把的资金,但“真正现在做得比较成功的、骨干的还是外资PE,不是国内的资金”。

  “现在全国几千家基金基本都处于一种盲目状态,我感觉无论从中央领导层面,还是从民间对PE的认识,现在还差得很远,对它的概念及投资领域不清楚,特别是LP对这个层面的认识也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滋生出这么一批人,他们原来是搞投资银行的,运用证券市场投资的概念来做PE,所以这里面就会出很多问题。”邵秉仁说。邵认为,中国的GP团队现在并不成熟,合格的管理人才非常缺乏。

  但邵秉仁所担忧的这种GP人才缺乏的状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海归派PE”所弥补。

  近日,有消息称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欲离开高盛另组PE基金的消息。

  笔者的同事近日从PE业界人士获知的情况是,胡祖六将加盟某外资PE,该PE机构正与北京市政府商谈建立基金的事情。

  不过,胡祖六在接受笔者的电话连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离开高盛,具体动向要在四、五月份才能确定。”

  作为国际投资银行家,胡祖六可能投身PE领域,正在证明“海归GP”在中国创建PE基金的大趋势。

  无疑,很多在外资大型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作过的高管投身创建PE基金,并专注中国市场,将为中国GP团队的成熟起到推动作用。只有越来越多的成熟GP投入到本土市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事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2008年初,同样出身于高盛的投资银行悍将方风雷投身PE,并组建专注中国市场的厚朴基金,该基金含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两种形式,不仅高盛、淡马锡,还有众多内资金融机构均成为了厚朴基金的LP。

  2008年底,原淡马锡高级董事总经理唐葵也组建了一只针对中国市场的10亿美元PE基金——方源资本。虽然LP均为淡马锡及加拿大养老基金等外资机构,但因其专注中国市场,方源资本应该是真正扎根中国的PE基金。其全部出身于淡马锡的高管成员也正式成为回到中国本土市场的“海归GP”团队。

  巧合的是,唐葵也曾在高盛公司工作了11年。

  不仅如此,原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亦在中国创建玫瑰石顾问公司,完成由投行到PE的转身。

  至此,以胡祖六、方风雷、唐葵、谢国忠为代表的“海归GP”已在中国PE市场渐成气候,并将成为中国PE界的一支中坚力量,在中国PE与海外资本的碰撞、融合中发挥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