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企业再掀上市风潮 3年播种终迎收获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8
  随着金融危机后国际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回暖,和国家将出台扶持新政的预判,新能源行业近期将再度掀起上市热潮。

  本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河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对旗下包括风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业务的重组,发起设立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近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据透露,上市发行工作的关键环节现已得到证监会认可。

  河北建投新能源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节能等诸多新能源公司近期皆准备通过IPO或分拆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新能源公司3年前开始播种,如今开始收获。

  证券分析行业人士对记者预计,今年将有大量新能源公司在国内和香港资本市场上市。

  河北建投新能源拟赴港上市

  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投新能源”)目前是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以投资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兴能源项目为主要业务,并承担开发、建设工作以及相关技术服务。

  事实上,河北建投集团董事长李连平早在去年,就已经对外表达了对新能源领域的“野心”。

  去年10月26日,河北省建投集团揭牌仪式上,李连平告诉媒体,在投资导向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要加大对新能源投资的力度。同时,他向媒体透露了河北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有望今年在港上市的“秘密”。

  此次重组除了风电,还涉及到天然气业务。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河北建投集团旗下现有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承德建投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天然气公司,究竟哪一部分参与重组,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2月,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河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为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2.2亿元,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55%,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参股45%。

  不过,有人质疑天然气在严格意义上并非属于新能源,将其并入即将上市的新能源公司,可能是因为港资背景会使H股上市计划更容易实施,也有猜测是河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打算将其作为上市后公司整体业绩的一个可靠保证。

  对于这些疑问,建投新能源负责人则拒绝谈及。

  新能源行业的证券分析人士透露,建投新能源之所以选择在港上市主要是由能源行业的特点决定的。

  “新能源行业特别是风电开发,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资金需求大决定了其融资规模大,后续融资频率高。在港上市,监管审核较快,融资平台更加开阔,而且融资频率和次数的限制比较少。这些优势使得有的能源企业选择先H股上市,然后A股上市这样的融资路线。”

  至于为何并入天然气业务,他认为可能出于引入港资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考虑。对于上市后的前景,该人士则持乐观态度,认为国家的标杆电价比较稳定,所以盈利没有问题。虽然利润空间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前景还是被看好的。“上市后所获取的资金,可以往风电产业链上游扩张,以实现立体化发展。”

  除了并网发电盈利外,将清洁能源作为业务方向的建投新能源,在国际碳排放交易中已经颇有斩获。

  上市风潮再袭

  一切迹象表明,新能源行业再度掀起上市热潮。

  如中国风力发电龙头——龙源电力,去年12月10日于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江西赛维去年11月把硅料业务15%的股权卖给江西省国际信托公司,据董事长彭小峰解释,此举是为赛维分拆硅料业务赴香港上市而引入战略投资者。

  无独有偶,新奥燃气主席王玉锁表示,旗下新奥光伏预计最快今年上市。

  而中航惠腾在年初已通过环保部的《上市环保核查总报告》核查公示环节,最快有望上半年上市。

  与河北建投相类似,中节能等很多企业都在准备分拆新能源板块业务上市工作。

  之所以众多风电光伏企业选择在港上市,长城证券新能源行业一位分析师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国际影响力,光伏太阳能的主要市场是在欧美,在香港上市具有更大的市场影响;二是上市融资快捷方便,国内A股上市有业务专一、连续3年盈利等要求,而在港H股上市不受此限制,而且H股对业绩波动的承受能力较大。”

  除了这些技术层面的因素外,有关人士分析,新能源企业纷纷上市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宏观政策的扶持和行业前景的预期。

  从2009年以来,我国明显增加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业界期待已久的《新能源行业振兴规划》据悉亦即将出台,《能源法》也正在上报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3月8日透露:“由多部门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力争6月前递交国务院,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最快有望9月提出,内容将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涵盖的领域、总体思路、政策支持及财政投入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