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3000点攻守战半年达7次 银华系波段操作频抓牛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6
  核心提示:银华领先策略与王亚伟的基金提前布局不同的是,这只份额只有3.66亿份的银华领先策略体现出较好的市场节奏感和灵活度。

  基金经理项志群,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第4季度略有遗憾。

  由他管理的大摩领先优势去年9月22日成立后,以净值增长11.16%的成绩收官。 无论与同时期成立的新基金还是老基金相比,这一成绩并不出众。

  “建仓期内的问题在于节点与力度把握还是有遗憾,主要是期内的多次波动判断有欠缺,因而仓位增加的节奏并不如人意,使得收益受到一定的影响。”项志群说。

  2009年初买方机构对震荡市的判断,在当年下半年才开始体现出来。事实上,项志群和他的基金经理同行们的遗憾正是来源于此。

  2009年9月14日,从3478.01点的阶段制高点滑落28个交易日之后,上证综指重上3000点。此后以来,大盘在3361.19点的最高点和2712.30点最低点之间震荡徘徊,板块和热点之间频繁切换。

  要想在6个月内最大振幅只有19.3%,3000点攻守战多达7次的市场中成功赚钱,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不亚于一个即将走钢丝的普通人。近600只公募基金,400余位基金经理,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考验节奏感和选股能力的市场。

  此后有人从钢丝绳上摇摇欲坠,但有些基金经理蹒跚着走了过去。震荡市明星不断脱颖而出。

  银华领先和大摩领先优势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截至3月18日,大摩领先优势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达到16.77%,跻身此间涨幅前列。而银华领先这只份额为3.66亿的小基金自去年9月14日以来,录得了26.45%的净值回报,比第一名的华夏大盘仅跑输不到1个百分点。

  “取而代之的是将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这将作为2010年一季度乃至全年最为重要的投资思路。”银华领先基金经理万志勇描述其在今年的投资策略时表示,会保持中等的仓位比例,行业配置将放在较为次要的地位。

  本报根据开放式基金在此间的综合表现发现,华夏系旗下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银华系旗下的银华领先和银华优质增长等基金综合表现较佳,而嘉实增长,以及来自小公司的东方策略增长和天治趋势则把握住了震荡市中的上升机会,或者规避下跌风险。

  这些表现优异的公募基金一个重要特点在于其在仓位和行业配置上能做到攻守平衡,同样个股选择也成为制胜法宝。

  “2010年资本市场频繁波动的可能性更大,对操作的要求更高,我们将在审慎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既定操作策略。”项志群说。

  谁校正三千点争夺战投资窗口

  2009年9月14日,上证综指收于3026.74点,这是从3478.01点的高点重回3000点的第一战。华泰联合证券在此间的仓位监测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市场连收5根阳线,但公募基金全线逆市减仓,幅度为70BP(基点)。

  “王亚伟的基金”在这一天开始震荡市之旅。

  当日,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分别以2.67%和2.46%的净值增长率位列所有开放式基金的第1和第6位。从当年2季度末71%的仓位迅速提升至88%的仓位,华夏基金整体激进型的操作可见一斑。核心提示:银华领先策略与王亚伟的基金提前布局不同的是,这只份额只有3.66亿份的银华领先策略体现出较好的市场节奏感和灵活度。

  与此同时,后来居上的银华系还未显示出震荡市卓越的节奏感,大摩领先优势正在发行冲刺成立。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自2009年9月14日以来,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以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25.42%和22.58%的成绩成为此间表现最好的三只基金中的两员。第2位是累计净值增长率达24.65%的银华领先策略。除去两只ETF和一只指数外,大摩领先优势成为第4个成员,其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6.77%。

  在此期间,指数围绕3000点展开了7次争夺,既有2009年10月19日至11月2日之间,不到11个交易日内,3000点关口两次激烈转换,也有2009年11月2日至今年1月26日之间59个交易日,只有约10%的超窄幅波动,前述几只基金均表现出了较好的节奏感和个股选择能力。

  银华领先在不到11个交易日内获得了净值增长7.11%的最好成绩,而在59个交易日超窄幅震荡中,前述4只基金具体居于涨幅前列。

  2月23日是最近一次大盘重回3000点,当日以来的净值增长数据显示,除去6只QDII和两只指数产品之外,这4只产品又再次集体出现在涨幅前列。

  华夏系、银华系和摩根士丹利华鑫三家成为震荡市的执牛耳者。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三个选手的最大特点在于其资产配置上的攻守平衡。在提前布局了电子信息、金融股等热点板块的同时,医药、消费等防御性板块同样受到这些基金的青睐。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同为混合型的基金,虽然仓位相差接近20个点,但是其业绩却几乎并肩而行。其2009年四季报的信息显示,在投资的思路上两者相差无几。金融保险、房地产、医药生物制品和交通运输均为其超配行业。

  前十大重仓股中,两者重合度高达9成,均重仓了3只银行股,以及广汇股份片仔癀等重要暗器。仅以广汇股份为例,自去年9月份以来,该股从15.05元一度冲至最高30.95元,涨幅超过100%。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仓高达2116万股,期间收获颇丰。

  “最大涨幅日”谁抓住了牛股

  银华领先策略与王亚伟的基金提前布局不同的是,这只份额只有3.66亿份的银华领先策略体现出了较好的市场节奏感和灵活度。

  仅仅在3个月前的2009年4季度末,该基金的重仓股还是以三大汽车为代表的高集中度持股,自去年9月14日以来,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汽车板块算术平均涨跌幅只有2.1%,远低于其他热点板块。但是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这只基金似乎从未缺席。

  大摩领先优势则得益于其对电子信息板块和个股的提前布局。该基金的2009年4季报显示,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成为其重仓的两大主要行业。大牛股亨通光电诺普信等为其净值贡献良多。

  亨通光电为其第一大重仓股,自去年9月份以来该股的最大涨幅也超过100%,而第二大重仓股诺普信的涨幅也接近108%。核心提示:银华领先策略与王亚伟的基金提前布局不同的是,这只份额只有3.66亿份的银华领先策略体现出较好的市场节奏感和灵活度。

  银华领先并不是银华系唯一出彩的孤独行者。

  3月17日,上证指数以涨幅1.93%创造出今年来的第二个最大涨幅日。当日超过大盘涨幅的多达214只公募基金,但超过2.5%涨幅的只有11只,除去广发中证500、南方中证500和华夏中小板ETF3只被动指数基金之外,只有8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中,仅银华基金便占去3席。

  银华优质增长、银华领先和银华核心价值位列前三,一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6%。

  当日两市共计14只个股涨停,其中基金重仓的个股中只有三安光电。三安光电去年4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其中包括8只基金,但是银华系旗下银华价值增长和银华核心优选、银华富裕主题三只,合计持仓接近1700万股,占到其流通股21.66%。其中银华价值增长是唯一一只持仓千万级别的机构。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三安光电的最大涨幅已经超过157%。华泰联合证券的仓位监测显示,农历虎年开年后,公募基金便开始大规模加仓,但银华系展现出其波段操作能力。仓位在春节后达到82.35%,这比年前一周加仓16.51%。持续跟踪华泰联合证券的仓位数据显示,银华系在62%至85%的仓位间不断转换,成为此间操作频繁的公司之一。

  寻找反复震荡里的波段高手

  2009年11月2日到今年1月26日之间,大盘围绕3361点和3001点之间反复震荡,在此期间有不少波段高手浮出水面。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在此期间,国泰系的金鼎和国泰区位,景顺长城系的景顺长城增长和公司治理,以及东方策略增长表现优异。

  国泰区位优势以9.83%的累积净值增长仅次于银华领先,金鼎精选也以超过5%的涨幅名列前茅。而此前备受市场苛责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体现出了其小型基金的灵活性,在此期间,其累积净值增长率达到6.6%,与景顺长城增长共同列入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前十位。

  份额规模只有5954万的东方策略成长与景顺成长公司治理类似。付勇负责掌管这只基金,选股思路与多数基金并不相似,除了金融保险之外,其第二重仓的行业选择交通运输仓储这一具有防御性的行业。而在其四季度末只有63%的仓位,重仓了5只银行和保险股,却在此间创造出了7.24%的净值增长。可见其调仓速度之快。

  来自另一家小公司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趋势精选,去年末的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如三安光电一样的惊艳之举。在今年3月17日当天,也没有超过3%涨幅的重仓个股,但是依然录得2.49%的净值增长率,在3月17日的物联网、3G和LED、电子信息板块表现不俗中该基金有所斩获。

  此外,今年以来一直领涨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嘉实增长,以及中银行业优选、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在此间的波动中也表现良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