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弗兰克·里布:危机后的企业不能再一味追求高利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2:03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搜狐-王玉玺/摄)
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搜狐-王玉玺/摄)

  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

  我想借这样一个机会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验,达能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来看,危机对我们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如何继续我们的业务。同时,我们如何和我们的政府进行交流和合作。实际上进入危机之后,我们必须要讨论这样一个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企业在我们社会当中的地位。

  实际上很多年前,对于公司的这个看法,主要目的就是让他们去给股东带来收益,不断地实现更高的目标。而今天企业的角色发生了一些不断地演进,我想我们从现在的危机当中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首先,对高利益的不断追求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比如我们一般要追求10%、15%、20%、25%更高的利润率,如果这么做的话,我们就会忘记整个是有一个限度的,如果继续这条路,房子最终会倒塌。如果仅仅关注股东的短期利益,它会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有机的联系,把我们和员工和顾客和所有利益相关者以及我们所做业务的社区进行连接。所以,对于公司来说,我们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有一些合理的利益诉求实际上被我们忽视了,在今天这个世界当中,我们如何加强各方的合作,实现共赢,换句话说,我们如何有效地联系企业和它周围的环境。

  实际上这场危机已经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一个事实,就是不同的经济部门、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都有各自的诉求。我们可以看到,几周时间,危机就从金融行业传播到了实体经济,从上海到发达国家的市场,哪怕是最大的企业,也在这场危机当中变得日益脆弱。所以,我们必须要以一种团结的方式应对这样的一种危机,来进行合作。实际上,我们也必须知道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在这个危机当中独立生存获得更大的发展。同样,企业也有必要去进一步地考虑经济和社会的环境,或者称之为企业的生态系统。毫无疑问,我们必须为股东创造价值,因为如果没有股东的投资,就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在创造自己的投资过程当中,也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创造利益,创造收益。因为对于企业来说,社会公用也许是最终的企业存在的目的。我们问的问题不仅是我们应不应该赚钱,而是我们如何建立和保持我们的利润增长。同时把这样的利润进行再投资,然后让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受到关照,得到收益。这样的一个态度,实际上也是根植于达能过去40年的运营宗旨,它也是成为了我们企业运营的DNA了。同时包括我们社会的种种项目,比如说我们和不同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了合作项目。同时我们也是为了更大的企业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我们的责任观带给我们的供应商和我们的分销商,就像其他的大公司一样,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个构架。是在全球推动当地的经济增长。但是现在的商业环境之下,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这个运营方式,以一个更系统性的方式来做这个工作。我们决定让我们的股东去建立一个基金,专门用于进一步地巩固企业生存的整体生态系统。

  对于达能来说,我们几个月前建立了这样一个基金,一开始有一亿欧元的投入,之后每年我们的净收入1% 会流入这个基金,它会提供大量的资金,是由我们这些分支机构在不同地方进行一些社会项目。比如包括增进当地的小农以及其他供应商的知识水平。同时,增加食品供应的质量,还有当地社区工厂的改善项目。因为这个基金的目标就是在危机发生之前就避免它。同时它也不是针对提高公司竞争力而成立的具有商业性质的组织,它会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整体的网络,它也是更关乎于不同的社会和经济的角色更好合作的平台建立的基金。当然我们公司这个基金在全球的规模也很小,我不认为我们这个工作就能够改变全世界了,但是我相信,因为全球有成千上万家的大公司,如果能够建立起并且实施不同的建议、平台或者是动议,我们一定能够领导全球的共同发展,我们的股东能够理解这一点,他们能够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必须进行投资,让我们的环境,不管是在亚洲还是在中国的环境变得更加坚实。在我们去年的股东大会上,99%的达能股东都投票支持投资相当一部分的钱来建立达能的生态系统基金。我想,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视角,它对于绝大多数的公司和个人来说都是具有受制性的,我们作为商业领袖的职责所在也正在于此。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