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法利赫:未来20年传统能源消耗占比仍超8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2:15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

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表示,至少在2030年之前,全球的能源消耗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会继续占据80%以上的比例水平。

  法利赫认为,我们在替代能源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但是考虑到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我们还会在能源需求上有比较大的数量,所以,石油还会继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来帮助满足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们对能源的需求。

  法利赫表示,各国和公司之间应该有更多的石油和汽油行业的合作项目,建立于相互的尊重、依赖和互利的机制。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搜狐 王玉玺/摄)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搜狐 王玉玺/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利赫:

  谢谢张主任,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参加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是我第一次参会。我想我们在每一个讲话人的讲话中都听到这样一个主题,听到了能源和燃料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注行业,而且对于中国经济继续发展,也会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在替代能源方面有了一些进展,当然,这也是我们欢迎的。但是,考虑到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我们还会在能源需求上有比较大的数量,所以,石油还会继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来帮助满足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们对能源的需求。

  通过今天的论坛,我们也听到了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这样一个决心,同时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很多卡车和机车也在中国的道路上出现。另外还有航运和空运,这些都会对石油的需求、燃油的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全球来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会继续占据全球能源消耗或者说需求比例80%以上的水平,至少到2030年是这样的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满足汽车行业这样一个增长的需求,不管是原油、天然气、成品油还是石化产品。如果我们考虑每一项经济活动都是在某种程度上依赖石油或者汽油,或者其他辅助产品的事实的话,你就会认识到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件事情。我们提到有三项业界必须满足的工作:第一,保证石油的充足供给。我们的地球有很多地下的汽油资源,但是我们比较及时、明智地做一些投资,在整个价值链上可靠、持续地提供以汽油为基础的产品,把这些产品提供给最终用户。第二,保证产品价格合理。这指的是我们石油行业应该是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阻碍发展。全球经济目前虽然在恢复,但是还是面临很多的阻力,如果能源价格过高的话,可能会对这个复苏造成阻挠。第三,要使石油能够作为一种能源的来源为人们所接受,特别是考虑到环境的影响。在未来,世界还会消耗很多万桶、几百亿桶的石油量,所以我们必须合作,确保这样一个消费是环保的。

  我们也需要技术创新和能效提高来实现这一个目标。坦率来说,女士们、先生们,没有一家公司、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机构,不管它是有多大、多发达或者有多好的技术都不能够独自来应对这些挑战,完成刚才提到的这三项工作,所以必须合作,要加强全球合作,在能源问题上加强合作,特别是保证石油的供给、充足、价格合理,同时,石油的使用也是为全球供应商和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对于中国的用户,我们把中国看成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相互依存是我们达成这些目标,同时实现互利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这个石油行业一直认识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全球的相互合作的关系,对于我们整个石油行业也是贯穿其中。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全球石油市场方面,它本来就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性市场。我们不管是以价值还是以量来衡量,总是在石油行业发生的贸易是最多的,比其他大宗商品都要多。当然像中国这样的一个石油消费国需要进口石油来发展经济。但是对于出口国,像沙特这样的国家,我们也是需要依赖于石油方面的收入使我们自己国内有比较快的经济发展和人民比较高的福利水平。

  能源安全,虽然目前很多国家都关注,但是也有一些国家没有意识到,安全不仅仅是消费方的安全,而且也是供应方的安全。考虑到这一点,就必须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在石油的价值链上安排一些项目。当然,我们刚才讲到了这样一个相互依存的概念,也是和青木昌彦教授在他第一天讲话中提到的,互补性的思想是不谋而合的。很不巧的一点是,在某一些市场中,他们的能源政策非常不务实,另外也有一些国家宣布的政策也是不利于能源相互合作的,有一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可能不太现实,另外还有一些在能源法规方面的不确定性都会影响能源行业的前景。所以,我们必须确保能够有一个比较明朗的未来,同时做出相应的资本投资,确保我们所能够提供的石油供给可以实现。

  最后我想提四个我们可以采取的步骤,来帮助提升在石油或者说汽油行业的合作。第一,鼓励公司之间进行相互投资。比如说沙特石油公司和中石化,我们现在正在建立合资企业,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沙特。我们这样的一个合作模式已经是非常完善了,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项目。

  第二,为了鼓励能够对中国市场进行有战略性的外国投资,我们必须要确保放宽一些对于进口石油产品认证以及定价方面的障碍,比如国内油品的价格应该更加与国际接轨。

  第三,我也想来敦促一下,中国工业企业应该继续改善他们的能力,能够提供更加具有精确性的产品和具有更加高质量的服务。我们目前作为石油公司,对于中国在这方面提供材料、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成本价格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更多地和中国公司开展业务。我想中国公司应该有很多的机会在这个领域里面进一步地发展合作,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更加让客户满意。

  第四,我们应该在国家之间,商贸关系之外建立文化桥梁,我们是否能够有一个持久的合作关系,取决于人民,取决于我们是否有共通的价值和共通的理想。我们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把我们最优秀的人才送到中国大学学习,现在很多这些毕业生已经在我们投资在中国的公司和合资企业工作,有一些也回去为我们沙特来服务。我想他们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这个市场。另外,更好地理解这个社会以及这个文化。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来到沙特的大学学习,我希望这样的一个文化桥梁能够被构筑起来。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在结束前说一下,我认为这种相互依存通过相互投资、相互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实现的相互依存,能够成为我们国际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的基石。我想这样的合作对于每个人都是有利的,在沙特石油公司,我们不把自己只看作是向中国销售石油的公司,而是把自己看作是与中国企业有多层合作关系的一个战略合作方。我们的这种合作是建立于相互的尊重、依赖和互利。我们很自豪,也很荣幸能够为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进一步的社会发展提供帮助,同时通过我们向中国提供燃料,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合作,我也期待和大家进一步的合作,进一步地挖掘我们的合作潜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