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艾博年:力拓可以为中国海外资源开发提供帮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2:2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

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

  力拓今年将投4亿多元从中国购买产品和设备

  在这儿借机会向伙伴们表明,我们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是很长期、很重要的,大概可以追溯到50年前。在过去大部分的时间中,我们的良好关系让双方都受益,尽管有一些不可预见的挑战,但是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解决。

  我们很高兴宣布本周末我们将会与中国铝业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西非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中铝是我们重要的资源合作伙伴也是力拓最大的股东。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受到了时间的考验,60年代的时候,力拓最早是向中国供应铝,1973年又成为第一家向中国供应铁矿石的公司,10年后我们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代表处,当时代表处首席代表今天也到会了,他现在则是力拓中国区的总裁,1987年的时候,他也是帮助我们促成了中钢企业和我们合资的这样的一个恰那铁矿合资公司,2002年的时候,他又促成了力拓和宝钢合作的一个保瑞级铁矿合资公司,中国目前已经是力拓最重要的市场,力拓许多矿业资源能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的这种关系也是对力拓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另一方面,力拓也是中国产品重要采购方,我们每年都从中国采购大量的产品和设备,去年我们向中国购买了2500辆矿车,比其他市场购买的量都要大。我们今年预计还要向中国企业购买价值4亿多元的产品和设备。我们和中铝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中铝全额认购了力拓的配股,这是去年的事。所以,我们中铝在力拓的股份仍然保持在9%。这给我们极大的支持。

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搜狐-王玉玺/摄)
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搜狐-王玉玺/摄)

  力拓为未能与中铝本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而深感遗憾

  我们组建合资公司的意向也表明力拓对中国矿业的未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都是非常乐观的。刚刚闭幕的两会,在会上曾经说到,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是中国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而安全稳固的原材料供应则是保障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我相信力拓与中国建立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为中国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出贡献。去年我们与中铝本来可以达成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但是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对此深感遗憾。

  力拓可以为中国海外资源开发提供帮助

  我想看一下未来。我们想谈一下如何加强力拓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关系。用两点来阐述双方存在的潜在合作机会。我想,我们能够通过合作帮助中国实现原材料长期稳定供应这一目标,我的第一点想法是,配合中国在海外资源开发战略的实施,这一点,我也在两年前的论坛中提到,组建西芒杜的铁矿合资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目前是一个全球海外资源开发的主要参与者,矿业投资已经占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四分之一。当然在这个拓展海外资源的过程中,中国需要展示其对全球的影响,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且我相信在国有企业和海外合作方的合作将能够加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不光是资本、技术,还有一些人才,这也必须获得当地居民的认可或者说经营的许可。走出去的企业也必须遵照环境、安全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规则。力拓在这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们在全世界有项目,有很多年的从业经验,我们不仅从文化,从商业的角度都是了解采矿对社会、环境、经济以及对当地社区的影响。比如,在过去的50年中,我们对非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一直未当地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我们也是在澳洲也是雇佣最多土著居民的一个私营企业。所以刚才提到的一些新的合资项目,可以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共同管理项目,应对社会和环境的挑战,我们目前正在做大量的研究工作,建立评估体系,来指导我们开发矿山和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印度、秘鲁和马达加斯加的项目都有同样的原则,就是要以合作寻找最佳的、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和中铝组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海外投资类似的项目中也可以开展这样的合作。我相信通过这种实践社会企业责任,中国企业能够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获得成功,而且这种工作也可以帮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身份的领导者。

  力拓愿意与中国分享在矿产探测和开采方面的经验

  第二个想法,如何配合中国企业在本土寻找世界级的矿产资源。我也想强调一下,我认为中国在开矿或者说勘探方面已经有很好的专业技能,而且也开展了很多的工作,找到很多的矿源。但是我也相信,力拓常年在世界范围内勘探和开采矿产的这方面经验,也会使中国如虎添翼,我们也很愿意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在过去60年中,力拓已经在全球勘探出20多个世界一流的矿山,都是规模最大,可开采时间最长的矿山。而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长期在矿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一个秘诀。我们知道地质勘探的成功来自于富有经验的专业人才、数据分析,对于地质结构的深入理解,强大的研发,以及精确的勘探技术和良好的现场管理等。我们也认为,力拓能够用这些技能帮助中国矿业企业在自己的土地上找到世界一流的矿藏。我希望在会后就这个问题和同行进行深入讨论。

  力拓致力于重建并且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当然这不仅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占了我们销售额的42%,这是去年的数字,而且我们也看到双方存在长期的共同利益,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了一个澳大利亚馆,我们是白金赞助商,这也显示了我们将继续构筑我们和中国的伙伴关系,构筑我们与中国的友谊,我们将会在我们所擅长的矿产资源开矿、开采、冶炼等领域努力,生产产品,满足中国社会对各种金属产品的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希望合作,我们能够与中国共同繁荣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