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利伟诚:贸易合作需要透明的监管制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2日12:5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在演讲中表示,全球的贸易合作必须要有一个透明的监管制度。因为在一个国家内,外国公司与本土公司是相互竞争的,只有监管公平,才能促进贸易及其分工合作,提高效率,生产处更好更多的产品。

  利伟诚表示,同时,我们必须进一步地拆除所有类型的阻碍货物和服务发展的关税和非关税的壁垒。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

  谢谢艾伦·穆拉利主席。我们现在已经走在了13个演讲人之后,基本上到了终点了,所以我会讲得快一点,让各位可以有时间更好地享用午餐。实际上在论坛上已经看到了,谈的主题就是合作。在很多情况下,这也是我们整个论坛所谈论的东西,也就是认识到我们的共同未来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

  作为一个商界领袖,我非常有机会进行这样一种联系、这样一种纽带的力量进行演讲。首先作为陶氏的CEO,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这种相互的依赖带来我们的竞争优势,不管是在供求关系之间,在产出和投入之间,在自然资源和价值增值以及整个价值链之间,同时从先进的材料,包括太阳能光电板、电子产品和农业创新。实际上我们也看到了未来和今天的联系是在哪里。对于陶氏公司来说,我们50年之前发明了这些工业塑料,现在仍然还在带来更多的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驱动我们供应链的增长。今天的研究,才能保证我们明天的、未来的成功和好的状况。

  另外,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长来行使工作。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包括250家美国公司,他们主要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一个富有建设性、可持续性的对话。所以,我也花了很多时间关注于这两个伟大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像很多专家已经认识到的一样,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处于中心重要地位的,它也是帮助全世界从现在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当中走出来的关键所在,我们都相互连接,所有在座的公司和经济体都是相互连接的。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新的理论,在这个危机发生之前,我们之间的相互依存实际上都是我们感到自豪的东西。贸易壁垒在不断地下降,全球市场不断地开放,水涨船高的局面不断显现。之后出现了衰退,然后一下子,全球的关系感觉像是链条一样,而不是纽带了。所以,对于各国政府制定他们的刺激计划的时候,主要关注的是他们的国内经济,这样做实际上也是恰当的。但是这些措施有一些也是接近保护主义的边缘了。但是虽然这么说,所有的国家,包括陶氏公司这样的跨国公司,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够关注到各个国家的重点领域,我们都能够从中受益。政府的初衷是非常好的,他们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公司远离竞争,能够不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

  [利伟诚]:实际上根据全球贸易警示报告,在过去6个月当中有80个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被实施了,相当于每周有三个措施到位,在全世界到处都已经出现。实际上主要还是在那些贸易大国之间出现的最多。现在这个危机还没有结束,但是现在确实是我们看这个危机之外我们该怎么走了。我们更多地去看全球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国别性的解决方案。因为中国会最终成功,与此相关的美国、澳大利亚,每一个国家都会成功,只要我们有一个不断增长的全球经济。 [12:26]

  在经济方面,会有国家共同走在前面,而会有越来越少的国家落后在这个行列之中。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到现在有哪些政策是能够带来增长、稳定和创新的,哪些是不能够长期创造折价成果的。我们必须问我们自己,这样的一个刺激政策是不是帮助了每一个人,我们在对待外国和国内投资者方面是不是同等的待遇,所有的这些投资和研发方面的进展是不是得到了保护,而不管是谁来制造它们。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纽带,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的合作。

  [利伟诚]:它应该是什么样形式的合作呢?我作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主席,主要的工作就是让商界领袖集中在一起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非常荣幸能够看到我们不断开发出更加实际的、更加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来改善来国之间的商业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看到中美两国之间最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就一些关键的重点领域政府间层面建立了一个平台,当然也得到了企业界的支持和专业的技能。不管是两国之间的大中小型企业,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奥巴马政府的再次肯定和再次重新设计,焕发活力。实际上在去年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始。很快它在北京就要再开会了,我们希望这个对话能够进一步关注,对于两个国家共同的最为重要的目标。也就是创造就业,加速经济复苏,同时也推进或者促进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政策的推出。

  我想我们有现实的机会达成这些目标,而创新政策可能是其中之一,同时对于陶氏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在中国所做的业务,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我们也会继续促进中国的发展。在研发方面每一个新的投资,在可替代能源方面的每一个进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每一个新步骤,都是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潜力。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化学实际上也是改善了,并且改变了我们每天的生活,不管是我们开的车,以及呼吸的空气以及饮用水的质量以及我们吃的食物,我们整个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进行增值的过程,它带来很大的承受效应。我们看到它带来很大的跨越国界的以及波及全球的效应。

  当然并不是我们自己一蹴而就做成这些事情的,我们和政府机构、大学、公司都结成了伙伴关系,我想这也是最好的一个方式,让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能够提高,让所有的消费者能够从中受益。同时,让公司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工作当中核心就是合作的人的要素,这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帮助中国培育出新一代的中国的科学家。实际上我们在上海的500个科学家,已经在过去12个月中,在不同领域已经提出了250个国际专利。我们的未来和诸位所有的未来都是相互紧密联系的,我们相信当一个公司考虑到中国长远利益的时候,中国也有一个长远利益帮助这个公司进一步进行创新,在全球进行创新。

  我们需要在制造和创新的政策方面带来更为能动性的、更为积极的一些内容,来让我们的创造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支持一个国家的愿望进一步促进创新。但是我们也需要有最好的政策推进创新。比如如果用政府采购方面的相关优势,这样的一些政策仅仅促进国内的创新,可能和国内的最佳实践并不是特别相符,因为它可能扭曲一些市场的信号,可能不能带来最好的技术和有创新性的产品,政府应该考虑利用所有的可以实施于所有的国内或者国外公司的税收方面的刺激,或者研发方面的支持项目,带来更多的投资、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要让一个国家参与到他们的项目当中,获得相关公司的知识产权作为一个提前条件的话,可能也会创造一些不必要的障碍,让外国公司无法参与到当地的公司或者当地的产业,能够获得全球方面的最佳实践,带来更好的合作技术的产生。当然为了让全球经济能够复苏,我们必须进一步地提振,进一步改善我们的贸易关系。

  实际上贸易也是我们经济增长以及生活水平提高的非常重要的驱动器,我们看到了中国和美国之间发生的贸易关系,看到了欧盟和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非常富有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之间的潜力是什么。对于陶氏来说,我们看到了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带来未来一代的合作关系,并且带来更好的需求、就业、创新和财富的积累。当然,我们都必须要扭转现在这个保护主义的浪潮,我们需要进一步地拆除,不仅仅是关税,同时所有类型的阻碍货物和服务发展的非关税的壁垒。我们同时也必须促进贸易,及其贸易促进化的工作,提高贸易的效率,这样我们可以进行更好的投入和产品的使用。

  最后,我们必须需要一个透明的监管制度。它必须是公平的。因为在这儿有一些公司可能是相互竞争的,但是我们和中国都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如果我们能够做这些事的话,我们可以用我们集体的力量帮助解决这个最大的问题。我们在上海的研究实际上可以帮助减少美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在惠州的产品可以帮助一个德国的家庭呼吸更清洁的空气,在悉尼的一个水资源项目需求可以为山西带来更好的就业机会。我是非常乐观的。并不是说这个过程会很简单。我们必须要在过去几年当中进行艰苦的努力。作为公司来说,我们会继续进一步推进这样一种合作的日程,并且鼓励所有的政府能够在20国集团、WTO、达沃斯、多哈回合当中进一步推进这样一个进程,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世界在危机之后会怎么做,但是实际是,各位都知道这不是我们最后一场危机,可能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危机。我希望我们这边的集体智慧在之后会得到艾伦·穆拉利主席的总结,我想会提醒我们,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