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应对央企做地王说三道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11:56
  全国“两会”后上周初北京开标了几宗土地,三个“地王”得主分别是远洋地产、中信地产以及中国兵器集团三个央企。地产名人任志强潘石屹“立马失落”、“愤愤不平”,一时间网络上舆论大起:纷纷指责几个央企当了地王。

  为什么央企不能当地王?谁能拿出法律法规来?

  中央国企也好,地方国企也好,民营企业也好,既然是企业,只有法律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有效益就可以做,这是企业的本性。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对利益的追逐,对竞争的热情,这可是国企体制改革活生生的成果。我们为什么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我们总不能一方面要求国企要商业化运作,要出效率,要出效益;而另一方面,又把国企捆绑起来,在市场机会面前熟视无睹,被动、迟钝吧?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行业利润丰厚,为什么只能让民营企业去赚得盆满钵满?国有企业却不能赶去分一杯羹?

  我们不应该把对房价的不满,转移到国企身上,那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的结果。即是国企不去拿地,难道民营房企就会主动让利给老百姓?要知道今天卖的房子的土地都是2年前获得的,那时央企是很低调的,但今天不是房价还是很高吗?

  一定程度上说,今天国企这么大规模和大力气拿地,2-3年后,造出房子来,房价不一定会更高,因为必要时,万不得已,政府还是可以直接干涉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

  我在博文《为什么说重庆公租房模式是最大的创新?》中就分析过:过去房价越调越高,的确让百姓很不满,但如同住建部部长所表示的那样,他手头的确缺乏“硬”手段去调控房市。

  所以,我很欣赏重庆公租房模式,政府通过国有公司直接建设并掌握一大批房源,政府手头有了房子,就可以收放自如地干预市场房屋租售价,否则还是只有“手头无房,心头发慌!”。这如同粮价,政府手里有储备粮可以适时抛售,就好调控。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更多的土地拿到国企手里,明天各地政府调控房价还会相对主动一些、有效一些。毕竟国企领导的乌纱帽还是掌握在党委手里,因此,如果“法律保障+行政资源+商业运作”齐抓共管,房价不稳才怪了。

  我很欣赏今天北京国土局副局长就央企成为地王的表达:竞争程序合法合理,无论是什么企业胜出,结果有效。以后需要改善的不是看企业所有制形式,(⊙o⊙)而是改变游戏规则,从简单“价高者赢”改为“限价竞标,综合评比”。

  在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的今天,在跨入21世纪第2个10年的今天,如果我们看问题还是首先从所有制出发,还是老眼光看国企,自身是不是也有些需要反思的地方?

  总之,我的认为:(1)央企并没有必要退出房地产!(2)民企可以做地王,国企也可以!按游戏规则办事;(3)调控房价光靠政策肯定不行,这么多年已经“被”证明N次了,还得结合商业手段!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