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碳汇林勾勒云南低碳路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2日00:03
  云南省的省级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出台已如箭在弦。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云南省低碳经济发展规划正在省级政府层面研究、审批。一旦省级政府通过该规划,云南省将启动2010-2020年的低碳经济发展规划。

  今年全国“两会”上,米东生就向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了一份《关于将云南省列为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省的建议》,希望能为国家布局低碳经济大局时,为云南省谋得一席之地。

  低碳之路已定

  《21世纪》:我们注意到,今年云南省的“两会”上,云南省长秦光荣提出,云南省要走低碳经济之路,将云南省列入国际低碳经济示范区,请问这项工作进展怎么样了?

  米东生:应该说都还在争取之中。云南省提出了发展绿色强省的道路,如果国家在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的时候,能考虑将云南省列入试验区,将是对于碳汇资源丰富的省份试点低碳经济的一个鼓励。云南省不管是否争取到国家低碳经济示范区,都会坚持走低碳经济之路。

  《21世纪》:云南省已经制订了自己的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吗?

  米东生:是的。这份规划已经制定出来了,目前正在省级政府层面研究,由于最终还没有确定,所以暂时不能透露其中具体的内容。我有信心这份规划最终推出和实施。对于云南省来说,走低碳经济之路,是必须的选择。也是今年中央提出来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工作的践行。

  《21世纪》:云南省确定的碳减排指标是多少?

  米东生:这个指标目前还比较敏感,一是因为国家层面还没有公布“十二五”的碳减排指标,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省政府还没有最终通过这份规划。

  但是我可以说,这份规划确定云南省到2020年减排二氧化碳的指标,跟我们国家向社会承诺的减排指标是相符的。国家承诺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40%-45%,我们制定的指标是根据这个指标制定的。

  《21世纪》:作为云南省发改委负责人,对于制定这份低碳经济发展规划,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是什么原因让你们决定去做这份规划呢?

  米东生:之前我们经过了详细的考察。考察中,有几个问题比较触动我。一是云南的化工业污染还很严重,调整经济结构,必须对化工产业进行升级。这样才能保护好云南的生态环境。二是云南的一些光电子、现代服务业等低碳产业,发展还很滞后。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我觉得我们有必要通过出台低碳经济发展规划,配合以配套政策,来促进云南产业升级转型。

  《21世纪》:对于低碳经济产业发展,云南省给予怎样的财政补贴?

  米东生:具体补贴政策还在制定中,要等到这份规划通过以后,才能去做这些具体工作。但是政府财政补贴是肯定有的,其中不仅有对产业结构调整的鼓励引导基金,更有直接鼓励减排二氧化碳的财政补贴。《21世纪》:云南省“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能实现吗?

  米东生:云南省确定的“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17%,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4.9%,化学需氧量降低4%,经过2009年的努力,我们现在可以确定,2010年达到节能减排指标是没问题的。与此同时,我们也是出于对“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制定和完成的压力,现在启动了低碳经济发展规划。

  聚焦碳汇林

  《21世纪》:云南省发展低碳经济有怎样的优势?

  米东生:云南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在全国都是前列,旅游业等低碳产业也很发达,这一切都决定了云南省发展低碳经济有很大的优势。

  结合我们的低碳经济发展规划,我们准备大力发展碳汇林。今年完成6000万亩的低碳汇林改造工作。我们确定到201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在53%以上,林业总产值超过600亿元,农民从林业获得的人均收入达到1000元;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并保持在56%左右,林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农民从林业获得的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

  云南省有很多灌木和矮草,覆盖率虽然高,但是这些树龄的时间不够长,树木结构也与发展低碳经济不相适应。因此,云南省发展碳汇林的主要工作是改造低产碳汇林。

  《21世纪》:云南省对于碳汇林建设,有财政补贴吗?

  米东生:具体补贴有很多,例如对于鼓励农民在适合的土壤和山坡上种植油桃,每亩补贴130元。对于其他树种,也有相应的补贴。

  云南省正在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获得改革后的林农,积极性很高,目前植树和栽种积极性都很高。我们也很想借低碳经济发展的机会,给予林农更多的好处。

  《21世纪》:云南省大规模种植碳汇林的话,会不会改变生态环境?

  米东生:这个我们都有科学的规划,林业部门和发改部门都有相应的科学安排,不会影响天然林等生态需要。比如有的林农开始种植经济林,也是都有相应规定的,林业结构调整都是经过相关部门论证的。

  《21世纪》:云南省发展低碳经济,除了大规模发展碳汇林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工作安排?

  米东生:按照我们的低碳经济发展规划,还有很多具体的工作安排。

  例如,在规划中我们提出了调整化石能源结构,提出了到2020年化石能源消费的比例降低目标。同时,我们提出了发展低碳产业的规划,对于旅游业等低碳产业,提出扶植政策等等。同时,云南省还在制定相应的碳汇交易等机制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但是,低碳经济发展,国家层面还需要出台鼓励政策。云南省希望国家出台鼓励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将云南省列入低碳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