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气候变暖与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3:55
  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是今年“两会”议论的热点之一。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主题就是倡导低碳经济。

  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是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生态危机。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近50年气候变暖主要是人类活动造 成的。2001年第三次评估报告估测人类活动引起的因素为66%,现在提高到90%以上。他们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气温可能升高(相对于工业化前)为1.9~4.5℃,海平面升高18~59cm。地球变暖将导致农作物的产量下降,自然生态退化,河流径流量减少,极端气象事件如干旱、热浪、洪涝等气象灾害频发。

  我国发表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我国在气候变暖影响下近100年气温升幅0.5~0.8℃,比同期全球升温0.6℃略高。未来50~80年间,全国平均气温将升高2~3℃。未来气候变暖将对我国农牧业生产、水资源、海岸带经济和环境、森林和生态系统以及卫生、旅游、电力、工业生产等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西北缺水严重,约在200亿立方米以上,西部冰川面积减少27%,青藏高原冻土带退化,雪山融化,山区、海岸、海岛风景地变迁,对自然和人文资源及安全产生很大影响。

  气候变暖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主要是人类通过工业包括各种工厂及汽车等以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燃料大量燃烧向空气中不断排放二氧化碳(CO2)等温室气体,造成温室效应增强,从而使气候变暖。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工业化发展模式,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大气中CO2浓度不断增加。研究表明,地球生态系统自净CO2的能力每年只有30亿吨,全世界每年约剩下200多亿吨残留在大气层中,使地球生态系统不堪重负。长此下去,气候将更加反复无常,气象灾害将更加严重、更加频繁,直接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众多,经济增长快速,能源消耗巨大。我国能源结构是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为主体,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比重占到2/3。这种典型的炭基能源经济,使我国经济和能源结构的“高碳”特征十分明显,CO2排放强度相对较高。2005年我国CO2排放50.6亿吨,占世界总量的18.7%,美国58.2亿吨,占世界总量的21.4%,2007年我国增长18%,与美国持平,是印度CO2排放量的4.4倍,人均排放量的3.7倍。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排放大国。

  面对气候变化与生态恶化的严重形势,迫切要求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现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英国等欧洲国家,倡导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走低碳发展道路,成为世界共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9年9月22日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并郑重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继续采取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以及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等四项措施。表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负责任的贡献。

  我国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实现阶段,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增加产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以及缓解在全球温室气候排放等问题上,所面临的国际压力的需要。(特约评论员王福如)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