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2日14:00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今日委托该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宣读了他的演讲稿,在这份名为“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演讲稿中,周生贤认为:发展就是燃烧,在一定条件下,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

  周生贤是在论述中国“对环境保护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化”时提出上述观点的。他认为,科学发展就是消耗的资源越少越好,产生的污染越小越好,最好是“零排放”,前者是“资源节约”,后者是“环境友好”,总括起来就是又好又快发展。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主要是针对环境问题而言的,环境问题是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主要因素。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首先体现在环境保护上,环境保护取得的任何进展、任何突破、任何成效,都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贡献。

  周生贤认为,必须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自然规律,以水环境容量和承载力为基础,统筹环境与经济关系,给江河湖泊以人文关怀。其中,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核心,恢复生机、提升活力是目标,遵循规律、道法自然是前提,系统管理、综合治理是方法源截污、转型发展是关键。

  节能减排是环境保护的硬抓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环境保护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轻环境容量负荷过重的压力。“十一五”以来,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证明,节能减排是保护环境、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手段。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环境问题是贯穿于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

  “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保护和改善环境;正确的环境政策也是正确的经济政策,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能够保障、促进和优化经济增长。”

  追求和实现环境与经济高度融合,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促进发展,是经济及环境政策的内在要求。环境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经济发展决定人们的生活水平,环境状况决定人们的生存条件。干净的水、清洁的空气、放心的食品和优美的环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关系社会稳定,关系发展的根本目的。

  周生贤还认为中国“对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方向、原则和框架体系的认识,对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环保工作的认识,对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综合作用的认识”都“更加深化”。

  因为上述四个“认识更加深化”,推动了中国“环保实践不断突破,环境保护成效不断显现。”周生贤说,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有所减缓,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这些成效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主要污染物减排取得好于预期的明显成效。2006—2009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第二,污染防治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09年底,我国脱硫机组装机容量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重由2005年的12%提高到71%。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2.3%。

  第三,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加快。2006—2009年,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17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

  第四,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与2005年相比,2009年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24.6个百分点;地表水国空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下降29.2个百分点;七大水系国控断面一类到三类水质比例提高37.3个百分点。(记者岳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