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经济危机开店频繁 巴塞罗那华商恶性竞争令人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26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经济危机如此深重的今天,最为巴塞罗那侨民频繁讨论的话题不是“你在哪工作?”,而是“你开店没有?”。现在开店对一个华人来说已经是不得已甚至是颇在眉睫的事情,本来出国的侨民,出了少部份带着“读个文凭就走”或是“嫁个老外”心态的留学生以外,几乎所有的旅西华人,都以“开店创业”为最终的目的。而经济危机下的巴塞罗那,无疑是给旅西华人开店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最佳时机。

  但是记者近来听到最多的侨民抱怨,不同于以外的住房纠纷或钱财纠纷,所有的矛头集中到同一个话题上:恶性竞争。

  某女士给记者打过电话,她说自己亲戚在巴塞罗那临近西班牙广场那一带经营一家中国饭店,这家中国饭店也是他们多年在西辛苦打工赚钱,好容易赚够一笔积蓄,近年花了不少钱顶下来的,现在本还没有赚回来,碰上经济危机居民消费能力大减,而亲戚全家都是靠饭店勉强为生,赚一笔生活费而已。但是最近,在离亲戚家饭店不足百米的地方,一家号称几百平方米的大型WOK腾空出世,老板也是大花手笔大动作,完全不顾同胞死活。看到这个情况,亲戚一家愁得每天都吃不好也睡不着,如此下去一家3口该如何在西班牙生活。

  同样,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不少华人服装店,本来老板们也是经营一些100米左右的服装店卖些低成本低利润的衣服鞋包,在加上今年西班牙市场低迷,当地牌子衣服也很便宜,根本很难找到销路,每天赚个100多欧勉强经营。但是近年来,大量2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所谓时装店腾空而出,直接把附近几百米内勉强经营的衣服店逼上绝路。除此之外,一些百元店也没有往年那么好经营,所以很多百元店直接开出一个区域专卖意大利法国时装。比起那些大型服装店,这些百元店更是以卖百货的价钱去卖时装,比如一件进价只有3欧的衣服,百元店会直接卖5至6欧,如果低廉的价格也让附近中国人的时装店头疼不已。

  在经济危机的今天,如此恶性竞争层出不穷,发生在巴塞罗那几乎每一个繁华地段上。巴塞罗那的华人不停的开店,把店越开越大,越不把其它同胞的店放在眼里。在经济如此低迷的今天,如此恶性竞争也让这些随意开店的店主们叫苦连天,投资了一笔巨资不说,往往是除了第一个月客满盈门,之后就开始自食恶性竞争的恶果,价格战不但赔了钱,居民购买力也远远达不到想象,守一个大店望着门庭若市,交着巨额房租,苦不堪言。(暖暖)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