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评论:若能平抑房价不反对央企当“地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童卉欣
2010年03月22日14:16
  央企能不能当“地王”,其实并非房价问题的关键。学者张曙光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国有经济可以表现为企业,可以表现为股票,可以表现为货币,可以表现为某种资源,甚至是某种技术,它可以出现在它应该出现的任何地方。”换句话说,既然央企也是企业,它为什么不能出现在房地产领域?为什么偏不能当“地王”呢?

  在笔者看来,对于央企是否进军房地产领域,关键要看其是否促进了公平的市场环境的形成?是否健全了现代市场体系?是否有利于房价以及社会经济的稳定?是否提高了全民的福祉?如果其进能稳定商品房市场,能造福社会,人们又何必反对它当“地王”呢?

  遗憾的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央企进军房地产市场以后,并没有抑制虚高的房价,反而有火上浇油之嫌,比如北京三个新“地王”诞生后,周边楼盘售价立即随声而涨。由此观之,民众反对央企当“地王”,并不在于它的国有属性,而在于它只顾炒地炒房赚钱,却不愿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笔者认为,只要央企能发挥更多的正面作用,民众一定不会反对央企当“地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