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推广太阳能设备启示:政策引环保理念入民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14:36
  “这房子是2002年建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是去年安装的,由15块210瓦的太阳能电池组成。安装总共花了约180万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我们从政府那里领到了22万日元的补助金。”

  在东京都八王子市一栋楼顶安装有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三层独栋小楼前,40岁的男主人浅野指着房顶的太阳能电池板说道。

  浅野是东京一家公司的职员,他和妻子、两个孩子一家4口人住在这里。他邀请记者进入楼中并详细介绍了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使用情况。

  打开房门,暖气扑面而来,与户外形成鲜明对比。浅野3岁的女儿正坐在地板上玩卡片。浅野指着地面说:“地板采暖使用的也是太阳能热水装置。”

  在他家的厨房里,浅野说:“厨房完全告别了煤气,炉灶也都是用电,太阳能发的电足够用。”他还笑着补充说:“虽然是电热,但火力够强,做中国菜需要的大火也没问题。”

  浅野打开墙上的电表箱,记者看到里面有两个电表,一个是买电电表,一个是卖电电表。“太阳好的时候每天可以发10度电,一天可卖7度电。有一个月发了近400度电呢!”浅野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浅野兴致不减,接着说:“刚装上的时候,每天都会想,今天又发了几度电呢?心里总是有种特别喜悦的感觉……酷热的夏天,我们家的空调也照样开足马力。这是我们自己的装置发的电,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浅野家享受太阳能带来的全面电气化的绿色生活,得益于日本政府对普通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鼓励措施。

  目前,日本新建住宅如果加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每户需要增加费用约180万日元。这对普通日本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日本政府于2009年1月恢复了补助金制度,并于2月决定实施剩余电力收购制度。同年11月1日起,日本又把家庭和学校等安装的太阳能设备发电剩余电力收购价格翻倍,电力公司以每度电48日元的价格购买剩余电力。政府还规定电力公司有在10年内收购剩余电力的义务。

  据日本太阳能发电普及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2009年12月9日,日本全国申请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的户数已超过10.9万户,大大超过8.4万户的预期。

  纵观日本30多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节能减排、治理污染、保护环境,还是提高环保意识,政府始终发挥着推手作用。一是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引导企业发展低耗能、低污染产业,鼓励企业开发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二是制定推广政策,鼓励国民使用节能产品,把环保节能理念贯穿于研究开发、生产使用等各个环节。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日本政府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仍将环保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2009年,日本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设立旨在鼓励购买节能家电的环保积分制度,并推行环保车补助金和“绿色税制”,鼓励人们购买环保节能车。在这些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家电、汽车企业得以走出困境,新型节能灯具、彩电、冰箱等环保家电出现旺销,同时全国掀起了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节能车的消费热潮。

  “不是所有的人都因为有环保意识才安装太阳能的,不少人关心的还是实惠不实惠,”浅野说,“政府应该拿出更多的优惠措施,实惠的政策才是普及环保理念的最好途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