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局:提升外汇检查手段 打击违规资金流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2日15:16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0年外汇检查工作。

  2009年,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在外汇检查工作中认真落实“保增长、防风险、促平衡”的总体部署,积极适应外部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在开展专项检查和调查、查处外汇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监管合作机制、提升外汇非现场检查手段、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以及对外宣传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获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2010年国际收支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强,外汇净流入压力增大,应充分发挥外汇检查一线执法优势,充分发挥探测器作用,充分发挥监管合作机制作用,认真履行查处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职责,保障外汇领域市场合法秩序,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2010年外汇检查工作总体思路是: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积极提升外汇检查手段,有序开展异常跨境资金流动专项检查和调查,加大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提高外汇检查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会议部署了2010年外汇检查工作,重点安排了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于上半年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检查工作中,要按照“突出重点、抓大放小、标本兼治、统筹协调”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非现场检查手段,先筛选锁定异常交易及主体,再检查确认违规事实,既要保证覆盖“热钱”流入的重点渠道、项目和主体,确保精准打击,又要避免影响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对专项检查中查实的企业和个人违规资金流入,以及外汇指定银行未能严格履责甚至协助违规的行为,要综合运用行政和法律等手段严肃处理。同时,各级外汇管理部门要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相关监管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