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陈德铭3月可能出现贸易逆差 人民币汇率没低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钟欣
2010年03月22日15:21

  新快报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在北京表示,我国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对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15日公布的汇率报告,中方拭目以待。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上,有与会者向陈德铭发问,由于国内的政治压力,美国财政部可能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汇率操纵国,届时中国将采取何种回应措施。

  陈德铭表示,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公布之后,如果还伴随着贸易制裁,中方不会熟视无睹;如果还伴随着国际法律诉讼,中方也会应对。

  陈德铭指出,这段时间总有个别国家盯着中国的贸易,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强压一国货币升值对彼此都没有好处,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已表明一国货币的升值对贸易的调节作用十分有限。

  陈德铭提醒说,如果一个国家坚持零和博弈的观点,忽视全球化条件下的互相依存,那么一定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搞不好就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保护主义泛滥的覆辙,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陈德铭称,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贸易存在巨大顺差,这不是真相。中美两国的商务部经过多年研究,今年发表了共同签署的报告。报告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

  陈德铭表示,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经济复苏起色,但因为严格的出口管制,几百亿的产品无法对华出口。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