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主任:个税按家庭为主体征收政策需研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6:05
  前不久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收入分配话题再成各方关注焦点。对于各方寄予厚望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被国务院退回”的消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2日在京表示,个人所得税按照家庭为主体征收的政策还将进一步研究。

  在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个人所得税按照家庭为主体征收的政策还将进一步研究。

  而就在不久前,张平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将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个人所得税税起征再成热点

  今年,关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工薪纳税人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而大多数专家们则持反对意见,认为单纯上调起征点,中低工薪阶层减负并不明显,高收入阶层相对更受益。

  有媒体曾报道,《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修改,不久将上报国务院。

  在《指导意见》初稿的初步方案中,一些突破性的制度设计理念也首次实质触及。仅以个税改革方向为例,将以家庭为个税征收主体,个人所得税按照综合征收,以此降低赋税。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亦对收入分配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他们看来,是到了政府“出手”的时候了,重点在于降低政府、企业的收益比例,加大居民的收入占比。

  据了解,《指导意见》初稿将通过二次分配进一步理顺收入分配格局。这其中的两大难题,一是如何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二是存在的巨额社保缺口,以及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支出压力对工资性收入提高的部分抵消;三是国家征收垄断收入,并在二次分配中以转移支付方式缩小差距。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