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众议院涉险过关 美国医保改革驶出国会山暗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06:22

    □本报记者 高健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后让步的推动下,美国东部时间3月21日晚(北京时间22日上午),美国国会众议院最终投票通过了该国4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医保改革议案,以及针对参议院表决环节的“预算协调”议案。

   上述两轮投票结果,基本保证了美国医改法案将在近期内由总统签署生效;但奥巴马政府能否依靠在医改问题上的建树如愿赢下年底的国会中期选举,仍存在着不小的变数。

   奥巴马最后让步“制胜”

   在21日的投票中,尽管共和党人全部投下了反对票且有34名民主党人也投票反对,民主党还是最终凭借人数优势,使得众议院医保改革议案以219票对212票成功“闯关”众议院;随后进行的“预算协调”议案的表决大同小异,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民主党人最终看到了220票对211票的理想结果。由于在“预算协调”议案下,即将进行的参议院表决环节只需要得到占简单多数的支持票,美国医改立法“大业”的完成几无悬念。

   但实际上,医改议案在众议院的“冲关”过程并不像计票结果所显示得那般稳当。据美国媒体披露,为确保议案获得通过,奥巴马在众议院辩论环节的最后时刻承诺将发布政令,明确将耗费高达9400亿美元的医保改革不会涵盖堕胎行为。这一许诺,让包括来自密歇根州的巴特·斯图帕克在内的至少七名民主党议员转为议案的支持者。

   《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称,奥巴马不惜押上总统职权的奋力一搏,成为医改议案在众议院“死里逃生”的制胜因素;也让历届民主党政府寻求全美医保覆盖的努力,最终在自己任内“修成正果”。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本次在众议院通过的医改议案,将使3200万原先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享受到医保,这也意味着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将享受到医疗保险。民主党议员、国会规则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斯拉特表示,在经过了一个世纪后,美国终于可以在医保覆盖率方面与世界上其他经济体看齐了。

   “全民覆盖”虚实难

   此前,美国一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医保覆盖率不是100%的代表,因此本次改革议案基本实现医保“全民覆盖”的特征,才会被无数次地重复。从数字上看,美国民众的医保覆盖率的确有了实质性提高,民主党人也一直鼓吹改革效果将“立竿见影”;但在改革能否让全体美国人、或至少大多数美国人获益的问题上,外界的质疑乃至抨击之声从未断绝。

   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针对美国目前拥有医保人群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59%和56%受访者认为未受医保者和穷人将受益于医改,但相信最终法案对自己家庭有益的只有28%。这充分说明,美国民主党很可能也同时失去了本方阵营的部分支持者。考虑到奥巴马对今年国会中期选举的重视,该现状绝非民主党所希望看到的。

   与此同时,共和党人的反对之声也有愈发响亮的势头。议案通过众议院投票后,共和党议员约翰·山德格指责议案“将破坏自由,并对社会结构带来难以置信的损害”。共和党的观点是,为给新获得医保的人上保险,议案主张扩充联邦政府医疗补助计划,并给予其家庭每年8.8万美元的医疗补助。这将使政府需开征新税并削减联邦医疗保险项目支出。

   此外,医改议案对相关行业企业的利弊也难以“一言以蔽之”。据彭博社计算,议案将给美国制药及保险业企业带来数百万的客户;但在议案所制定的规则下,这部分企业的利润将可能缩水,这也将间接导致行业内并购重组浪潮的涌起。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就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