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担保物折算率7折封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3日01:35
  准入门槛基本都定在100万元融资统一利率4.89%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折算率上限从交易所规定的9.5折降至7折。

  准入门槛3个月后或放低

  目前,6家试点券商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基本都定在100万元左右。一业务负责人 介绍,100万元是指“开户前一天的金融总资产”,包括持有证券的当天市值和现金资产。除了首批的6家试点券商,另外同样完成了专业评价的5家券商上报的方案中,大多也将门槛定在了100万元。

  一位券商负责人预计,3个月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有望降至50万元。他说,“为了稳步推出试点,刚做融资融券都希望其客户是稳定性最高的、最安全的。”

  有券商营业部大客户经理直言,他们的想法是,试点初期的操作流程能简单点,“金融资产的审核是最简单的。如果客户说他在海南有2套房产,那么公司总部还要去当地房地产局核实。因此,金融资产的打分会比较高。”

  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都将客户信用评级分了7个等级。其中广发证券规定,只有被评级前五个等级的投资者才能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为不低于60%,融券不低于70%。海通证券则将信用等级的划分和初始保证金比例相挂钩,比如高信用等级客户融资的保证金比例为90%、融券为100%;最低信用级别客户就可能分别要加到150%和160%。

  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信用等级较低的投资者要向券商借钱,那么在有10万元保证金的情况下,他只能借到6.67万元;而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则能借到11.11万元。而如果根据之前交易所发布的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的规定,在有10万元保证金的情况下,客户最高能借到20万元的资金。

  融资统一利率4.89%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细则,国债、ETF、基金、成份股、其他股票作为担保物时的折算率应分别不高于95%、90%、80%、70%、65%。而实际情况是,6家试点券商基本都将担保物的折算率上限划在70%,而最低的则为0%。

  所谓折算率,就是持有证券市值折算成保证金的比例。也就是说,如果一投资者持有价值10万元的国债,那么根据交易所上限的规定,折算成融资融券的保证金为9.5万元;而现在折算成的保证金最高只有7万元,有的券商甚至定在6.5万元。

  另外,交易所规定ST股票、暂停上市股票和权证等高风险品种在折算率上为零。而在各家试点券商自己拟定的方案中,除此类高风险品种的金融产品外,其他一些股票的折算率也有可能为零。

  “我们会根据上市公司的质地、其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股价波动的情况来定出该股的折算率。”一负责人说,甚至不会根据该个股是否为指数成份股来定,“也有可能创业板质地很好的公司的股票折算率会高于大市值个股。”

  至于试点初期现金是否能作为担保品的问题,上海两家大型券商均表示“是接受的”,折算率为100%。

  另外,向券商进行融资的利率也是统一的。该利率与半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挂钩,在此基础上上浮3个基点(一个基点为0.01%)。目前半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4.86%。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通知》,标的证券名单分别与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范围相同,即上证50指数50只成份股+深证成指40只成份股,共90只股票。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向证券公司借一笔钱买股票,所借的钱只能买这90只股票;同样,如果融券就是向证券公司借股票先卖出,也只能借这90只股票。

  “大客户兴趣并不太高”

  “从近期反馈的信息来看,我们筛选出来的重点客户对融资融券的兴趣并不太高。”一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称。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首批参与首批试点的券商将资金量在千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列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潜在VIP客户。

  “我们制作了宣传flash和手册,并开办了培训班,向客户讲解融资融券业务的规则及注意事项,在业务开展初期,客服人员还将以一对一的形式指导客户进行具体操作。”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由于近期行情平淡,不少客户手头还是有不少现金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