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印度加息、债务危机“交织”全球市场或再陷动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3日05:53
  早报讯伴随着印度央行的意外加息、美国医疗改革提案的表决、欧盟首脑峰会的召开,本周全球市场可能再度迈入动荡期,以迎接扑朔迷离的“投资第二季”。

  中国3月底前加息?

  19日,印度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贷款和借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印度央行由此成为率先加息的全球主要央行之一,并随即引发了市场关于中国可能于3月底前跟进加息的猜想。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尾随印度相继加息,它们的货币最终会比美元更具吸引力。这就直接牵扯出另一市场焦点话题——人民币升值。道理很简单,中国一旦启动加息,若人民币不升值,势必引发全球套利资金大笔“押注”人民币,资金流入中国的后果是,进一步“吹大”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而这显然不是中国决策层目前愿意看到的情形。

  美国加息预期升温

  焦点的焦点则在于,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近期也在急剧升温。

  尽管上周初美联储在公布利率决议时表示利率将在较长时期维持在极低水平,但联邦基金利率(相当于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即基准利率)期货走势却显示美联储第三季度加息几率急剧上升。11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加息至0.5%的几率由17日的66%、18日的80%大幅提升至19日的94%;10月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走势显示,美联储在9月2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加息25点的概率由17日的34%、18日的46%提升至19日的58%。另外,市场还在猜测美联储近期可能再次上调紧急贷款利率。

  受上述关于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所拖累,市场避险情绪19日大幅上扬,美元闻讯全线大涨,金价、油价则飞流直下三千尺,当天各自收跌近2%;道指微挫0.35%(编注:印度是全球实物黄金需求最大的国家之一,印度央行升息将进一步打压黄金需求)。

  希腊危机争议升级

  除了关注美国医改和宏观经济前景外,全球投资者也将留意围绕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的紧张局势本周是否会升级。

  25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欧盟内部对救助希腊措施存在分歧的传闻(详见早报19日A26版)层出不穷,投资者越来越紧张地猜测,在欧盟向希腊提供援助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之际,希腊将会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上述纷繁交错的传闻同样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导致欧元上周累计下跌1.7%,创出1月末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21日,局势看上去有所缓和。有消息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21日播出的电台访谈节目中就援助希腊事宜“松口”,说不反对欧洲国家向希腊提供双边援助。但默克尔仍不排斥IMF介入。

  根据ScotiaBank的最新分析,针对欧元的净投机头寸,即卖空量截至3月16日当周较前一周减少37%(编注:仍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的水平)。

  而针对英镑的赌注则在增加。Scotia称,截至3月16日当周英镑卖空量增加至61亿美元(编注:仍低于本月初创下的63亿美元的纪录水平,该纪录是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 本周关键节点

  3月21日,美国众议院对医疗改革提案进行投票。

  3月23日,美国公布2月份旧房销售数据。3月24日,美国公布2月新房销售数据。

  3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同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访美。

  3月25日至26日,欧盟国家首脑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有望就希腊救助方案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