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刚需"在中长期内将呈上升趋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3日05:25
  据新华社三亚3月21日专电20日,在三亚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地产与旅游主题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我国房地产的刚性需求的上升趋势,将是中长期的。

  迟福林认为,未来5年至10年,我国将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202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5%至60%。目前,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26.65平方米,城市化率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将新增1000万城镇居民,至少需要新增2.6亿平方米的住房供给。因此,我国房地产的刚性需求的上升趋势,将是中长期的。

  同时,我国房地产需求也将呈现多元化趋势: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需求、中等收入群体的改善性住房需求、高收入群体的投资性住房需求等并存,使房地产行业的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并存。

  迟福林认为,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存在着多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如当前的土地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助推房价上涨;财税体制尤其是物业税的缺失,难以调控房价;自主财源的缺失,使各级地方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获得财政收入。

  他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到了做大蛋糕和切好蛋糕的时候。目前,房地产市场既关系到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又是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聚集的焦点,因此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仅要从经济政策角度考虑,更要从社会政策角度考虑,对房地产最有效的调控是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从经济政策层面考虑,调控目标是防止房子价格上涨过高,形成资产泡沫,从社会政策层面来说,必须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基本社会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