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亚行、经合组织:人民币理应升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3日01:35
  早报讯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外方主要代表,呼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有良知的企业家,不要打贸易战、货币战,因为这于事无补,反而消耗力量。”

  看到出现贸易逆差

  温家宝“暗暗高兴”

  “我知道美国有200万失业人口,这让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国失业人口有2亿,中国绝不盲目追求贸易顺差。相反,中国想方设法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温家宝表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国从贸易顺差约200亿美元到今年3月贸易逆差80多亿美元,说句老实话,见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是暗暗高兴的,这是真心话。”

  温家宝同时重申了长期内扩大内需的目标,并再度承诺中国将努力增加进口。

  温家宝发表上述平衡论之际,在中期选举临近、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方近期频频施压人民币,其论据正是中国借助低估的人民币向美国倾销商品,造成美国大量贸易逆差,并令该国制造业工人大量失业。

  中方此前则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对人民币施压的做法只有害处。根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解决贸易摩擦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冷静、理性、心平气和地加以对待,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21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更是发出了中方迄今为止的最强硬的论述,称准备应对贸易战(详见早报昨日A24-25版)。

  尽管中方不断发表“立场强硬”的讲话,但中美目前仍在进行接触和“对话”。

  按计划,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本周三至周五将访问美国,期间将会晤包括美国国会议员在内的美方代表。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2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最近中美两国经贸摩擦上升,我认为5月份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非常重要,是中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机会,我们高度重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温家宝22日说。

  据悉,今年新一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初在北京举行。届时中国和美国官员将就贸易和外汇等议题举行新一轮对话,致力于调解双方在贸易和经济上的争端。

  “升值可抑制通胀,

  促进内需”

  继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敦促中国重启人民币升值进程之后(详见早报19日A38版《世行、IMF齐促人民币升值欧盟两高官称不应施压》),又有两家国际多边发展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加入了要求人民币放弃钉住美元的阵营当中。

  上述两位国际财金界的重量级人物都对中国循循善诱。他们的共同立论基础是,人民币汇率更为自由的浮动将会强化中国决策者对货币政策的掌控。

  21日,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间隙说,“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有利于中国经济”,其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依赖出口转为依赖消费。

  2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北京重申,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将不可避免地随时间推移而升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观点是,升值是抑制长期通胀压力的途径之一。

  与欧盟高官的态度类似,上述两大机构的掌舵者均称,中国应该何时回归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应由中国当局来决定”。

  据透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从纯粹经济角度出发与中国对话”。

  人民币走势22日继续波澜不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