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征信管理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2010年03月23日09:14

  千呼万唤始出来,酝酿了近一年的《征信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内出台。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征信工作会议上,央行征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培育和规范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推动《征信管理条例》出台,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以行业信用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事实上,在去年3月份召开的2009年征信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苏宁就明确表示,《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初步成形。10月中旬,国务院法制办即公布了《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时隔一年,这一法案是否能实现“顺产”,推动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再登新台阶,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中国的征信业和信用评价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关头。”央行副行长朱民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过去5年多来,我国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征信数据库,并开始向全社会提供服务,人民银行作为我国征信业主要管理者的地位得到确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征信数据库建立了6亿多个个人、6000多万农户和1700多万户企业的信用档案,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类型最为复杂、受益面最广的数据库。

  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9年央行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设,探索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推行“公司+农户+征信+信贷”的业务模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累计已组织对中小企业培训及宣传16.3万次,补充完善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信息约200万户,系统提供查询400余万次;累计已有17.3万户中小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意向,9.2万户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15704多亿元,累计获得贷款总额26374多亿元。

  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所辖的2682个县(区)中已有2372个县(区)开展了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工作,2105个县(区)已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672个县(区)正在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全国共为1.1亿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并对其中7318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已建立信用档案的农户中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达6692万户,贷款发生额超过2.2万亿元,贷款余额9582亿元。

  朱民称,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凸显了信用评级及其监管的重要性,改革国际信用评级及其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就为中国建立自己的征信和信用评级体系树立了信心并提供了契机。

  因此,未来央行将以《征信管理条例》的立法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征信的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农户和地方征信系统建设,加大增值服务的研发,不断创新征信产品。

  

  相关新闻

  央行:八大举措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工作会上强调,今年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推进金融稳定工作,促进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改革目标与方向,继续深化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改革,完善中央与地方各类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机制,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效能。

  二是密切跟踪后危机时期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体系变化,研究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进一步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制度保障。

  三是继续扎实开展对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控股公司及交叉性金融工具等领域金融风险的监测和评估,研究分析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和产融结合等问题,提升金融风险评估预警水平。

  四是积极参与金融稳定国际合作,大力推动我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评估工作,继续全面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等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有效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

  五是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处置和应急管理水平与效率。

  六是更加客观、全面总结国际国内历次金融危机,特别是区域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和应对措施,加强金融稳定理论学习和研究。

  七是支持金融创新,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坚持循序渐进地开展金融创新,全面推进金融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

  八是强化金融稳定系统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增强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