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将以培育和规范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9:42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今天从人民银行了解到,2009年,征信系统安全运行。人民银行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征信法律制度和标准,促进征信市场的管理和发展,探索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模式,继续将征信宣传推向深入,征信管理工作步入新的阶段。2010年,人民银行将以培育和规范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

  据了解,2009年征信系统安全运行,信息采集和服务规模不断扩大,数据质量全面提升,产品开发取得新突破,系统应用成效显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的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09年底,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累计登记量超过12万笔,累计查询量超过17万笔,均较2008年同期增长近3倍。质押的应收账款类型也日益丰富,包括销售款、出租款、服务债权、不动产收费权等20余种。去年7月20日上线的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到年底,已发生融资租赁登记3300余笔,查询1000余笔,登记租赁财产涉及工程机械设备、生产设备、医疗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设,探索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推行“公司+农户+征信+信贷”的业务模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累计已组织对中小企业培训及宣传16.3万次,补充完善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信息约200万户,系统提供查询400余万次;累计已有17.3万户中小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意向,9.2万户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15704多亿元,累计获得贷款总额26374多亿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所辖的2682个县(区)中已有2372个县(区)开展了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工作,2105个县(区)已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672个县(区)正在建立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全国共为1.1亿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并对其中7318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已建立信用档案的农户中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达6692万户,贷款发生额超过2.2万亿元,贷款余额9582亿元。

  2010年,征信管理局将以培育和规范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推动《征信管理条例》出台,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以行业信用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标准化工作,促进征信行业有序发展,加强对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继续探索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模式,建立征信宣传长效机制,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征信中心将在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把扩大系统应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提升数据质量,稳步推进产品开发,继续做好异议处理和客户服务工作,推进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扩大非银行信息采集和服务范围,进一步提高征信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