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中小企业

多措并举破解小企业“成长的烦恼”

2010年03月23日09:45

     日前,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再度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各界关注。就在人们聚焦小企业“成长的烦恼”时,央行调查统计司日前出炉的一份报告透出了小企业发展“春天的气息”。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好转,销售收入

降幅逐步缩小,利润由降转升,用工需求逐步增加,小企业资产负债率趋于下降,短期偿债能力总体趋升,停产倒闭状况有所缓解。据调查统计司统计,2010年1月末,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万亿元,同比增长37.8%,增速明显快于大中型企业,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从目前情况看,发展小企业贷款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如何保持增量,二是如何进一步改善贷款环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

  前不久,银监会明确指出,2010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确保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要确保不低于上年。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对于各家银行来说,今年需要面对的是新增贷款规模在与2009年相比有所调整的前提下,如何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的两个‘不低于’,这是个不小的挑战。”而此次央行调查显示,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但今年1月份有所下降。同时,小企业资金总体宽松,但近几个月宽松态势有所放缓。“这是令人比较担忧的事情,就是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银行一般会优先考虑风险小、收益高的优质大客户,从而忽略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这个问题在今年尤其应当引起注意。”黄祥斌说。

  此外,小企业贷款目前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数据显示,2010年1月末,东部地区小企业新增贷款占全部小企业新增贷款比重为81%,中、西部地区分别为12.4%和6.5%。“可见,西部和欠发达地区的小企业融资尚需进一步改善和扶持。”郭田勇表示。

  采访中,业内人士和专家呼吁,应为小企业融资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表示,建议国家针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减免创业初期的营业税;减少不良贷款核销审批程序,提高小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效率,并设立一定的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此外,针对中小企业财务状况不透明、缺少诚信意识等问题,招商银行人士建议,应鼓励金融机构派遣信贷专员定期或者不定期深入中小企业提供财务辅导、理财规划、融资咨询等服务,努力提高企业的财务真实规范程度,增强银企互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光靠银行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的,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套,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组织,包括国家的、地区的、甚至民间的金融组织等,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包括风险创业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小企业板市场以及小企业的债券市场等。

  令人欣慰的是,上述不少建议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体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从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继续落实财政对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以及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三方面提出了要求,以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其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减少、简化行政审批,坚决清理和取消不合理收费”、“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发展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及“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期待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小企业能早日告别“成长的烦恼”。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