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医改法案成功闯关众议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2010年03月23日09:52

  或取得45年来社保体系的最大变革

  美国医改法案成功闯关众议院

  经过长达近11个小时的辩论和投票,备受关注的美国医改法案于当地时间21日成功闯关众议院,这意味着美国医改取得关键进展。分析人士认为,医改法案将给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带来45年来的最大变革。这次医改被视为1935年美国国会通过《社会保障法》及1965年创立“医疗保险照顾计划”以来美国社会保障领域最重大的变革,将对个人、企业和政府产生深远影响。

  完成“两步走”

  按照计划,众议院医改立法主要分“两步走”:首先就参议院医改法案进行投票,然后再表决“预算协调”议案,即众议院民主党人针对参议院法案提出的修改议案。21日早些时候,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参议院医改法案。

  在随后的“第二步”,即对“预算协调”议案的投票中,正如共和党之前所“承诺”的,所有共和党众议员无一例外的对“预算协调”议案投了反对票。共和党议员们警告说,这项改革的根本问题在于它对美国公众不利,因为它会增加税收,使医疗保险费上涨,而且政府会增加对医疗事务决策的干预。此外,民主党议员也有34人投了反对票。不过,该议案最终还是以220票对211票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

  而就在议员们在国会大厅内为最后的投票展开激烈的争辩之际,国会外的草坪上也聚集了数千名反对医保改革法案的抗议者,抗议者高举各种标语,对着国会山大楼高喊“扼杀法案,扼杀法案”、“自由,自由”等口号,希望能让国会内部的议员听到他们反对的声音。美国国歌也时不时地从人群中响起。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也数次走到国会山的阳台上向抗议人群挥手鼓掌欢呼。

  “对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有人说我们创造了历史,我认为我们是在打破历史,打破了我们最好的传统。”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佩恩斯(Mike Pence)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只有在华盛顿,你会花掉1万亿美元然后还说,你节省了纳税人的钱。”

  并非终点

  在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1日夜发表讲话,称这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党的胜利,而是所有美国人民的胜利。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医疗保险改革并非一项激进的改革,但确实是一项重大的改革。这一改革并不能解决美国医疗体系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却使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与此同时,奥巴马也表示,众议院通过医改法案并不是终点,23日,参议院将就“预算协调”议案进行投票。这一议案是对参议院法案的进一步完善,并剔除了一些不当条款。

  奥巴马表示希望共和党参议员不要企图通过一些程序性伎俩拖延“预算协调”议案在参议院通过。他同时呼吁国会尽快结束关于医改的讨论,着手准备进入改革实施阶段。

  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晚先后通过参议院医改法案和“预算协调”议案,至此,众议院顺利通过全部医改立法。鉴于参议院医改法案已经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通过,将可提交总统签署为法律。

  “预算协调”议案尚待参议院投票表决。如果通过,该议案也将提交总统签署并成为法律。若未能通过,则对于众议院民主党人乃至美国的国会政治将是沉重打击,由此引发的参众两院之间的不信任将使国会未来推动新的立法时遭遇更大阻力。

  Related相关

  美国医改百年历程

  191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欲建立新的医疗保险政策。但这些政策由于其后辈——1913年起担任美国总统的伍德罗·威尔逊的反对未能得以实施。

  1933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提出了帮助美国走出1929年经济大衰退的一系列政策,其中就包括医疗体系改革。但他提出的医改方案遭到医学专家的指责,未能真正合法化。

  1945年,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提议实行义务制的医疗保险,但没能在国会得到重视。

  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肯尼迪呼吁为老年人设立医疗保险,但仍未能获得国会通过。

  196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林顿·约翰逊终于成功确立了两种新的医疗机制。当时创建的美国公共医疗补助机制可以帮助贫困人群和残疾人士,美国政府医疗保险制度则为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服务。今天,有超过1亿美国人处在这两种医疗机制下。

  1976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吉米·卡特发起了全民医改的倡议,但这一倡议由于当时严峻的经济形势遭到搁置。

  1989年,美国国会未能通过时任总统的罗纳德·里根18个月之前表态支持的一项法律,这项法律当时允许免除身患重病的老年人支付“灾难性的”医疗开销。

  1994年,时任总统的比尔·克林顿及其妻子希拉里·克林顿支持、提倡的全民医保方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2010年,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参众两院最终版本的医改法案,将使美国政府在今后10年内投入9400亿美元,把3200万没有保险的美国民众纳入医保体系。在新法案下,美国医保覆盖率将从85%提升至95%,接近全民医保。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