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争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 德银暂居前首钢有后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张艺良
2010年03月23日09:57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华夏银行可能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补充核心资本,首钢有可能借此巩固第一大股东位置

  近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股东德意志银行已经于2010年3月15日完成收购萨尔·奥彭海姆SCA的100%股份的交割。

  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易主

  

通过收购萨尔·奥彭海姆SCA100%的股权,德意志银行间接和直接拥有华夏银行股权达到17.12%。自2003年华夏银行上市以来,首钢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首次受到了实质性的挑战。首钢将如何维护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将是今后的一大看点。

  资料显示,萨尔·奥彭海姆SCA是华夏银行股东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100%权益的持有人。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夏银行1.7亿股股份。因此,此次收购完成后,德意志银行直接持有华夏银行5.6亿股,间接持有2.92亿股,两项合计共持有8.54亿股,占总股本的17.12%。

  在此次收购完成前,华夏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首钢集团,其持有华夏银行6.9亿股,占总股本13.98%。此次,德意志银行在通过收购萨尔·奥彭海姆SCA后,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事实上已经超过了首钢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

  华夏银行公告还着重指出,本次收购前后,该行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时,此前德意志银行协议受让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所持有该行1.7亿股股份的股权变动事项尚待履行相关法定批准程序。

  德意志银行和华夏银行联姻已久,早在2005年其就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华夏银行近10%的股份。同时,在2008年,德意志银行也曾力挺华夏银行定向增发,以较市场价格溢价近90%的价格认购了2.67亿股,使其持股比例上升至11.27%,在当时超过红塔烟草集团成为第三大股东。

  海通证券分析师佘敏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德银暂时成为了第一大股东,但在目前阶段应该不会过多介入到华夏银行的实际业务中。

  兴业证券分析师胡远川也认为,本次收购变更了第一大股东,对于华夏银行的实际控制权并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华夏银行的基本经营状况。

  记者致电德意志银行,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是德意志银行在国内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德银一直非常重视和华夏银行的合作。其余信息,均以华夏银行公告为准。

  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大股东在某些具体事项操作上,还是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

  首钢或借机重归宝座

  虽然德意志银行刚刚坐上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市场上对于首钢是否会借机重新归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多位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性。

  市场对于首钢集团的关注还是源于华夏银行的前世今生。

  根据资料显示,1992年成立之初,华夏银行由首钢全资组建,成为中国第一家由工业企业全资创办的商业银行,其第一任行长也来自首钢。1996年,华夏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革变更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最初由33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也增加到了25亿元。待华夏银行上市,首钢成为了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当去年股权转让协议发布之初,首钢曾对外表示,支持转让但会以法律、法规规定的形式和程序保持首钢在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正因为华夏银行和首钢有着如此特殊的过往史,因此,今日的华夏银行大股东首次易主后,首钢的动向引人关注。

  胡远川认为,2010年华夏银行可能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补充核心资本,原第一大股东首钢集团可能成为重要的定向增发对象,并且会由于参与定向增发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

  华夏银行2009年半年报显示,华夏银行在去年年中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6%和6.84%。经过2009下半年和2010年前两个月的放贷,资本充足率还会有进一步的下降。由于在今年2 月26 日至3 月2 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44亿元,对附属资本进行了补充 ,对其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有直接的帮助,但是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却不能因此得到补充。

  佘敏华也对记者表示,由于核心资本不足,今年华夏银行通过股权融资的期望很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