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国资委称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地王应供有钱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07:52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据新京报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就高房价与央企关系的热门问题在国资委网站做出回应称,地王是招拍挂制度的必然产物,关键是地方政府通过竞拍土地获得财政收入的使用方向,不能因出现地王就将招拍挂制度废弃。

  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在近日央企接连在北京拍出“地王”后,上周国资委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陆续进行重组,退出房地产市场。

  3月21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不会对房价有太大影响。

  昨日,邵宁在国资委网站上就央企与房价的热点问题再度做出回答。

  在这篇《邵宁答媒体关于房地产价格等问题》的文章中,邵宁表示,高房价已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但决定房价高低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须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一方面增加供给,主要是供地;另一方面抑制投资性需求的出现,如一些专家提出的征收物业税等办法,使社会需求正常增长。

  邵宁表示,解决高房价问题必须对症下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高度竞争性的,开发商是在特定宏观背景下、特定政策框架内正常经营的企业。开发商在房价等问题上的影响其实是非常有限的,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国有的。

  “地王是提供给有钱人的”

  对于央企拿地热,邵宁直接“点破”说这是目前我国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必然产物。“地王”的直接受益者是地方政府,政府通过竞拍土地获得财政收入,这并不是坏事,关键是这笔收入的使用方向。不能因为出现“地王”就将招投标制度废弃,这一制度比此前的协议转让相比是透明阳光的,有利于防止暗箱操作和腐败。

  邵宁表示,目前中国社会在收入分配上出现了分化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现实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业必须针对不同的社会阶层。给有钱人提供的房产,政府不必去严控价格,让市场供求去决定,盈亏风险自有开发商承担。“地王”基础上的房产应该属于这一范畴。政府的职责是通过拍地将获得的收入向低收入群体提供廉租房和公租房,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的住房价格必须控制,而且政府要有补贴,并出台严格管理办法。

  “我们应该坚持招拍挂制度,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收入。同时要求地方政府把这种收入的相当部分转移到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的方向上去,实现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这可以通过各级人大的监督实现。”邵宁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