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欧洲钢铁业要求欧盟出面调查铁矿石定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3日10:17

  搜狐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钢铁业最早将于本周要求欧盟反垄断当局调查铁矿石市场,这将使得钢铁业与巴西淡水河谷、力拓以及必和必拓等矿商之间的价格战进一步升级。

  行业协会欧洲钢铁联盟之所以采取此举,是因为矿商告诉欧洲钢铁制造商,在从4月1日开始的一年内, 铁矿石价格将上涨80%到100%,且它们正在争取用季度合约替代年度合约。

  欧洲钢铁联盟总干事戈登•莫法特(Gordon Moffat)表示,钢铁联盟在需求面看不到任何迹象,可以证明矿商所要求的涨幅是合理的。

  莫法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们认为,这可以作为铁矿石市场上破坏竞争、甚至价格协同行为的证据,但这要由相关部门来判定。我们认为,当局应该调查一下,铁矿石市场上是否存在卡特尔组织。”

  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控制着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约70%的份额。

  欧洲钢铁联盟对矿商的抨击,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达类似立场仅有数日之隔,表明钢铁制造商对涨价的愤怒正迅速蔓延。

  日本钢铁业迄今尚未对涨价做出正式置评。

  欧盟反垄断机构正在调查力拓与必和必拓的一家合资铁矿石企业。欧洲钢铁联盟将在递交给该机构的一封信中,建议其扩大调查范围,以涵盖铁矿石定价问题,或启动一项针对价格的新调查。

  阿塞洛-米塔尔(Arcelor-Mittal)与蒂森克虏伯(Thyssen Krupp)是该联盟最大的两个会员。

  莫法特表示,欧洲钢铁制造商反对矿商放弃已有40年历史的“基准”体系的努力。根据该体系,钢铁厂与矿商谈判确定年度铁矿石合约。矿商目前希望用一个基于现货市场的价格合约,来取代这个往往是漫长且充满激烈争吵的年度谈判体系。

  但莫法特表示,铁矿石现货市场“缺乏流动性,有欠透明,且没有反映出供求基本面因素。”矿商不赞同这一说法,坚称现货市场反映了真实的价格。大多数分析师与咨询师赞同矿商的观点。

  与2009至2010年度铁矿石合约设定的每吨60美元的价格相比,目前的现货价格(不包括运费)高出了一倍以上。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