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南干旱致火电发电量增加 电煤价受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10:29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9%,但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1.4%,水力发电量则同比下降了13.6%。该月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54小时,同比增加3小时。除经济复苏带来用电量需求增长因素外,水电机组出力减少转移部分发电空间给火电企业,也是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湘财证券电力分析师吴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西南地区是中国水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但自去年以来的罕见旱情导致上述地区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大幅下滑,外送周边省区电量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上述区域及附近火电机组替补水力发电空缺,利用小时大幅回升。

  南方电网表示,受西南旱情、用电需求旺盛、电煤供应趋紧、机组非停增多等诸多因素影响,电力供需形势极为严峻,总体呈现电力、电量双缺局面,保障南方五省区用电任务艰巨。公司除充分挖掘网内潜力,努力多发多供外,还统筹调剂南方电网内外资源,兼顾东西部电力供应,春节期间曾组织倒送云南3.3亿千瓦时电量,3月继续调减云南送出电量11.8亿千瓦时,并组织网内外资源,缓解广东用电紧张,安排广东电网公司向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增加购港电能等。

  大同证券煤炭研究员于宏指出,在特大旱情下,当地火电企业的电煤需求会增大,西南地区煤炭供应虽属于自给自足区,但小煤矿多,产量不大,煤炭供应趋于紧张。同时,由于西电东送电量减小,东南沿海地区电力供应会受到波及,而广东等地火电机组出力增加,亦增大了对电煤的需求,近期煤炭海运指数在上升,不排除是受到此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