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医保案众议院顺利闯关 医疗保险商面临冲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3日10:32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医疗改革法案发表讲话

  经过逾40年的波折,美国医保改革议案终于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当地时间21日,美国众议院以219比212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参议院医保改革议案,将3200万美国人纳入医疗保险体系。这份总额为9400 亿美元的提案已获得了美国参议院的批准,接下来将提交给总统奥巴马,等待其签署成为法律。

  尽管奥巴马声称医改法案通过后,将逐步为财政赤字减负,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份议案税率之高、改革面之大令仍令市场担忧,短期内对美国股市造成利空。

  “世纪”改革惊险过关

  这份耗时长逾40年的医改案在众院的成功闯关可谓充满惊险。在当日的投票中,民主党人的取胜在很大程度上是凭借了人数的优势。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共和党人全部投下了反对票,34名民主党人也投票反对。

  最终版本医改法案将使目前32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获保,从而使全美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左右。奥巴马称,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有望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8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2万亿美元。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将耗资9400亿美元。

  医疗保险商面临冲击

  在这份医改方案通过后,美国市场将因此面临行业重整和更规范的新环境。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新的法案,那些员工不到50人的小公司来说,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但是对中大型公司而言,如果不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他们必须向联邦政府上缴每人2000美元的罚款。

  一大批商界人士也反对该法案所规定的改革,称这一法案的内容太过广泛,所需征的税太多。分析人士称,医改法案对医疗保健机构、药品制造商以及设备提供商的影响基本为中性甚至积极,但诸如联合健康集团以及安泰集团等保险商则必须面临行业新要求以及医疗补助缩减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医疗设备生产商美敦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比尔·霍金斯表示,这将使美国成为世界上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将对人们投资于医学创新的兴趣产生不利影响。他说,美敦力公司有可能因此至少裁员1000人,以此来消化该法案对医疗设备生产商加税2.9%的规定。

  而医院、医生、药品生产商和美国中老年人协会则支持这一法案,称它将降低医疗成本并确保人人都能得到医疗保险。众议院的民主党党督詹姆斯·克莱伯恩表示,这不是个医疗保健问题,它是个将基本权利扩大到弱势群体的问题。

  美股本周走势或现波折

  由于遭受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在2009年财政年度,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面对如此庞大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有关医疗改革不会给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带来更多负担的说法难免受到质疑。

  最近美股升势有转弱迹象,在美医保法案或造成更多财政压力、印度意外加息等因素作用下,本周美股仍可能出现一些波动。

  美股上周普遍上升:道指涨1.1%;标普500指数涨0.85%;纳指涨0.28%。避险情绪或终止美股上周涨势。22日盘前,美三大股指的股指期货平均跌幅在0.7%.22日欧洲早盘,避险情绪助推美元指数上扬0.2%至80.883,此前曾触及三周高位80.996.

  渣打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卡勒姆·亨德森22日表示,美国国会通过医疗改革计划将温和利空美元,因为该计划将加大美国长期财政状况的压力,令市场对美国长期财政状况问题产生担忧。不过,他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市场仍受希腊债务危机进展左右,特别是19日印度央行的意外升息,投资者们处于谨慎的情绪之中,美元短线仍处于强势。他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仍将会站在1.3430之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