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铁矿石涨价拷问我国钢铁业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陈清华
2010年03月23日11:22

  3月19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向中国钢铁企业提出将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调90%—100%。从2009年底开始的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预期涨幅已经从最初的上涨10%升到如今的90%—100%,这将使我国整个钢铁产业举步维艰,钢企被逼无路可退。

  工信部认为,“用大量铁矿石来支撑钢铁发展的风险越来越大”。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会”上,工信部对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上升的现象提出了明确的警告。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9年已经接近70%,比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进口量已经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

  与此同时,我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当突出。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达到7亿吨,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面消费量为5.65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但是产能还在盲目扩张,2009年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

  按照现有价格,如果铁矿石提价40%,将造成中国钢铁企业的实际亏损,而海外三大矿山的报价是上涨90%甚至是10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553.88亿元,同比下降31.4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矿商的巨额利润。力拓集团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达到47.8亿美元;必和必拓下半年净利润涨幅134%,达61亿美元;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第四季度利润上升15%,达到15.7亿美元。

  尽管手握4亿吨以上的铁矿石采购总量,中国人却无法拿到一个满意的“中国价格”。追究起来,这是由于以往谈判主体不够团结、谈判力量比较分散等各种复杂因素所致,造成巨额筹码没有发挥应有威力。国内铁矿石贸易商坦言:尴尬局面并非短期形成,国内囤矿炒矿者大有人在,三大矿山不断提高要价,国内部分中小钢厂谋求眼前利益,不按规矩出牌地与矿山签订协议,外国矿山很容易乘此“乱中取胜”,这其实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业内专家称,在目前铁矿石谈判及进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对进口铁矿石的经营体、相关资质、矿石流向应该下重拳进行整治,国内有些贸易商已有外资的背景,甚至为海外矿山服务,极大地扰乱了进口秩序,同时进口铁矿石的流向问题也是一个重点,一些落后产能企业仍在通过各种途径获得进口矿。

  目前,我国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为了整顿市场,我国要加强审核贸易商的进出口资质,把稳定减少贸易商数量作为稳定进口铁矿石价格的重要措施。要逐步结束我国进口铁矿石的混乱局面,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

  往年的长协定价机制给大型钢厂带来了巨大的成本优势,若实施涨价,大钢厂的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大型钢厂将面临着和中小型钢厂一起在现货市场争货的局面。这对于中小钢厂来说将是一次考验,可能还是一次洗牌。

  如果矿企一定要涨价,中国钢企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减产,以减少矿石购买;二是接受不合理的高价矿石,这又会导致钢铁工业大面积亏损,把钢企逼到无路可退的境况。对此,业界也给出了一些“对策”:那就是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海外参股、合资、控股等投资方式,在3-5年实现铁矿石逐步自给。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单个公司的主体效益。利润率的提高才能更大程度上消化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毋庸置疑,只有通过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形成一批更大更强的钢铁企业,才能真正提高“中国价格”的筹码,改变我国钢铁业规模与地位严重不对称的现状。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