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控股深航 国内航空业重构三分天下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23日03:51
  证券时报记者艾林

  深航控股权之争终于尘埃落定,经过4个多月的博弈,国航终于从深航第二大股东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持有深航股份比例由25%上升为51%。

  对于国航成功控股深航是否会改变航空业的格局,昨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国航控股深航不会改 变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国航的国内市场份额将增大,市场竞争力将增强,“国航+深航”与南航和新东航形成新三足鼎立的格局。

  业内人士指出,首先,从旅客周转量来看,目前,国航、新东航、南航的旅客周转量分别占全民航23%、24%和29%的市场份额,国航的市场份额最少。而“国航+深航”的旅客周转量行业份额之和约为30.8%,将超过南航和新东航,跃居第一。

  其次,从机队规模看,截至2009年三季度,国航拥有飞机254架,新东航为311架,南航为363架,国航是三大航中规模最小的一家。而“国航+深航”将共有340架飞机,机队规模超过新东航,但略低于南航。

  第三,从网络布局看,目前,国航主要有北京枢纽、上海国际门户枢纽、成都区域枢纽,以及与国泰航空联手的北京-香港双枢纽,但在经济最具活力的华南地区一直没有成型的枢纽网络,而华南是南航的主基地,国航在华南地区相对薄弱,控股深航后将大大加强国航在华南市场的力量。特别是在深圳市场,南航目前的市场份额约占30%,但“国航+深航”的市场占有率将达43%,远大于南航。而在广州市场,南航的市场份额约为50%,国航、深航的目前各约为10%,“国航+深航”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20%。

  “市场份额并不等同于盈利能力,过去南航的市场份额最大,但盈利能力并不是最强的。”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国航的盈利能力是三大航中最强的,但控股深航后,对国航业绩有多大影响还要看后续的行业整合效果,预计今年深航能够扭亏,会对国航的业绩有一定贡献。

  东兴证券航空业分析师张勋则认为,控股深航能为国航带来额外的盈利。因为深航主基地深圳是珠三角的中心,毗邻港澳,深航成为海外旅客由香港进入深圳转而飞往全国各地最快捷和方便的选择,深航借助地理优势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平均载客率80%以上,运行效率居全民航之首,也是最为盈利的航空公司之一。他预计国航控股深航对国航盈利的增厚有望达到10%。

  2009年11月,深航高级顾问、持有深航65%股份的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引发了市场对于二股东国航或接手深航的猜测。12月20日,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空降至深航,任深航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国航或增持深航的市场预期增强。而12月24日,南航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引起了南航或与国航争夺深航股权的联想。

  今年3月,接替李泽源全面负责深航的工作的深航总裁李昆,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由时任国航副总裁、深航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樊澄代行总裁职责。进一步增强了国航或控股深航的预期。而“两会”期间,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和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的表态,令市场进一步确信,国航控股深航大局已定。

  3月21日,国航与深航的另外两个股东深国际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协议,国航通过增资6.82亿元,使其在深航的持股比例将由25%增至51%,成功控股深航。全程物流和汇润投资分别持股25%和24%。而因汇润投资目前已被提起破产申请,如果未来进行破产清算,这部分股权可能还会有变数。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