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力拓案昨开审 胡士泰等被控受贿8900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3月23日11:28

  力拓案昨开审 胡士泰等被控受贿8900万

  原日照钢铁实际控制人杜双华卷入,涉嫌给被告之一王勇900万美元好处费

  力拓集团中国区前首席代表胡士泰出现时,一脸消瘦,此时距离其2009年7月5日被拘已过去半年。昨日,胡士泰与力拓另3位员工——王勇、葛民强、刘才魁一起出现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第一中院)第一法庭,被控“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

  记者经可靠渠道获悉,昨日的庭审中,指控显示,胡士泰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46万余元、葛民强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94万余元、刘才魁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378万余元、王勇涉嫌收受贿赂7500万余元,合计8918万元。而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甚至不乏山东日照钢铁这样的知名民营钢铁企业,目的是获得价格更低的铁矿石。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 Connor旁听了庭审。

  指控

  行规曝光“好处费以箱计算”

  根据上海第一中院“一周开庭”通知,“被告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定于3月22日至3月24日上午08:30在第一法庭(二楼)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公开审理 侵犯商业秘密不公开审理”。

  昨日7时左右,中外记者已经将上海第一中院门口包围,为获得一张第一法庭的旁听证而苦苦守候,但最终仅有少数媒体记者获得了入场券。

  8时25分,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 Connor在3名人士的簇拥下,登上上海第一中院台阶,引起一片骚动。此前已有消息称,澳大利亚驻上海的领事官员将被允许旁听有关受贿罪的审理过程,但有关侵犯商业机密罪的审理将不允许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参加。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昨日的庭审主要围绕胡士泰等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指控进行法庭调查。庭审过程中暴露出铁矿石贸易诸多令人咋舌的行规。

  据检方获得的口供称,金融危机前葛民强等人是以“美元/吨”的计量方式,向从他们手中直接购买铁矿石企业收取好处费的。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好处费的标准转变为“人民币/吨”,且大多以现金方式交付,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百元大钞被放在密码箱、纸箱、环保袋中交到胡士泰等人手中。

  胡士泰、葛民强、刘才魁3人分别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销售团队经理以及销售经理,为上下级关系。王勇是力拓公司关联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与力拓公司上海代表处同地点办公。4人为天津籍或山东籍,主要的客户也均在山东、河北等地。

  焦点

  王勇翻供揭开与日钢往事

  据透露,庭审过程中曾涉及阐明4人收取巨额好处费的原因。力拓公司于2001年进入中国。2003年起,国内铁矿石市场转变为卖方占据主导优势,力拓公司几乎控制了国内铁矿石市场。如果能够成为力拓公司长期协议合作企业,中小钢铁企业将不用再从大型钢铁企业以几乎是长期协议价2倍的市场价,获得二手乃至三手的铁矿石。因此,国内中小型钢铁企业纷纷想和力拓销售团队搞好关系。

  但是,胡士泰、王勇等人据称在庭上驳斥了上述言论,称金融危机发生后,铁矿石现货价低于长协价,价格出现倒挂。长期协议铁矿推销不掉,长期协议企业序列是“谁报名谁入选”的,此时根本不需要行贿。

  不过对收取大量“好处费”、“咨询费”,胡士泰、刘才魁、葛民强3人在庭上基本予以认可。只有王勇针对收受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900万美元的指控表示强烈异议。

  “总体无聊乏味”,一位诉讼参与人对记者如此评价庭审第一天的过程,惟一的“亮点”就是王勇在庭上突然翻供,使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以及辩护律师均有措手不及的感觉。

  王勇被控收取日照钢铁原实际控制人杜双华900万美元好处费。据称,杜双华在作证时评价王勇的作用,有过类似“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会有今天的规模”这样的表示。而在日照钢铁与力拓公司签订将近1500万吨铁矿石采购合同后,王勇开口向其索取报酬。杜双华念及王勇确实帮助日照钢铁谋取了巨额利益,同时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便决定给王勇900万美元的好处费,以货款名义将钱打入了王勇在香港个的人公司的账户。

  但王勇称,这900万美元并不是收受的好处费,而是他向自己的弟弟借钱准备到香港投资股票。由于其弟的公司无法直接打外汇,才与杜双华进行口头协商,以日照钢铁名义打给他美元,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借款。相关借款已经折合成人民币返回日照钢铁的账户。他对杜双华作证称是“贿款”感到十分震惊,反复强调要求与杜双华当面对质。

  据悉,王勇还涉嫌施压长期协议合作企业,以低价将铁矿石卖给其弟的公司,然后其弟再将铁矿石平价让给杜双华,并在船期上给予照顾,使日照钢铁受益数千万美元。

  3月23日,庭审还将继续进行。记者将继续关注此案最新进展。

  力拓CEO抛“重建”论

  在“力拓案”开庭当天,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昨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力拓将致力于重建和强化与中国的良好关系。

  艾博年他说:“力拓致力于重建并且强化与中国的关系,当然这不仅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占了我们(去年)销售额的42%,而且我们也看到双方存在长期的共同利益。在过去大部分的时间中,我们的良好关系让双方都受益,尽管有一些不可预见的挑战,但是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解决。”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