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买家电,用好“国家优惠券”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2010年03月23日11:30

  刘映花,80后财经记者,耐心地理点小财,理智地享受消费,一直在琢磨:如何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让有限的金钱发挥出最大的价值?2010年,“80后”们开始奔三了,让我们一起学习精明,更好地享受生活。

  虽然家电厂商声称家电已经卖到了“白菜价”,但家电毕竟不是白菜,购买家电确实是需要精打细算的事。

  从去年开始,针对购买家电的政府补贴措施相继出台。如果善用“国家优惠券”,那么能够得到不少实惠。目前,由国家“买单”家电的补贴有三种,都可以与厂商的促销活动同时享受。

  首先是“家电下乡”,即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给予产品售价13%补贴。这种补贴所涵盖的产品范围最广泛,包括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补贴设有最高限价。其次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即在消费者购买具有高效节能功效的空调产品时,给予消费者每台300元至850元的价格补贴。上述两类补贴适用的家电产品都会加贴标识。

  第三是“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共5类。对于交售补贴范围内的旧家电并且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政府给予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10%的补贴,并分品种确定补贴最高上限。

  不过,补贴政策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其以旧换新的补贴属于最高的档次,是400元,但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处理旧笔记本电脑并不合算。按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电器一律拆解,不进入二次流通。笔记本电脑拆解后,铜等可再利用的贵金属很少,回收价仅为每台20元。即使加上购新补贴,消费者获得的补贴也不超过500元。然而,在旧货市场,一台没有大修过的外资品牌笔记本电脑收购价超过1000元。

  如果不在乎家电是否100%地全新,那么去家电卖场淘样机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冰箱和洗衣机等在卖场展示时并没有通电使用过的白电产品,其产品寿命并不受摆放时间的影响,但价格却往往要便宜得多,很多情况下折扣能够达到六折、七折。并且,卖场中凡是正在出售样机的产品型号,一般还可以砍价。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